23/04/2024 - 10:54:11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葡語國家 - 最新消息[2019-10-24] 安哥拉央行允許本國貨幣自由浮動

[2019-10-24] 安哥拉央行允許本國貨幣自由浮動

來源:Macauhub

安哥拉國家銀行(“安央行”)行長José de Lima Massano週三宣佈,根據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特別會議上作出的決定,安國貨幣(寬紮)官方匯率將自由浮動,直到與非正式市場匯率維持均衡為止。

Massano表示,為鞏固浮動匯率制度,委員會已決定取消商業銀行同業拆借市場中進行外匯交易時(以及向客戶出售外匯時),在參考匯率之上外加的2%保證金。目前,銀行間市場求大於供。

貨幣政策委員會決定將基準利率維持在15.5%(不變)、7天短期貸款利率定為10%、將隔夜流動性吸收貸款(即隔夜錢)利率定為0%,以及將本幣存款準備金率從17%調高至22%。

安央行又決定放寬對進口商品相關各種付款工具的限制——將每筆交易的預付款限額從2.5萬歐元提高到5萬美元(不設年度上限);每筆匯款的上限由5萬歐元提高到20萬美元(不設年度上限),並取消目前以單據托收和單據進口信貸形式付款的限制。

央行還決定將私人外匯業務年度上限定為12萬美元,與健康和教育費用相關的費用除外——只要直接將費用支付給機構,就沒有任何限制。

貨幣政策委員會已決定縮短在央行設定的限制下開立信用證的期限,進口商只須出示貨物已進入安哥拉的證明文件,便可向出口商付款。

Massano表示,一旦落實外匯領域的上述變化,隨著宏觀經濟穩定計劃的展開(即根據市場確定的主要貨幣設定寬紮匯率),安國的外匯計畫將有改善。

今年年初以來,寬紮兌美元已貶值32%,僅10月份就貶值了18%——目前1美元兌453寬紮,而在非正式市場1美元則兌600寬紮。

在外匯市場新模型於2018年1月生效(取代以前的行政匯率制度)之前,1美元兌167寬紮,意味著安國貨幣已貶值了6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