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4/2024 - 22:45:17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葡語國家商機系列 – 線上推介會【進撃農務的巨人—巴西】

【進撃農務的巨人—巴西】

B_CN_Banner 01

巴西農業

巴西是世界領先的農業大國之一,生產及出口潛力巨大。巴西是世界第四大農畜產品出口國,年出口總額達969億美元,僅次於歐盟、美國和中國。目前,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糖、咖啡、橙汁、大豆、牛肉和雞肉出口國,同時,還是第三大玉米出口國,以及第四大豬肉出口國。此外,巴西更是世界上最大的咖啡和橙汁生產國,糖、大豆、牛肉和雞肉產量位居全球第二,玉米產量位居全球第三。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糧農組織)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經合組織)發佈的最新預測,2018至2028年期間,巴西的大豆、牛肉、豬肉、玉米和牛奶的產量將高於世界平均水平。2020年,巴西農牧業出口額達1,008億美元,為十年來第二高值,同比增長4.1%。中國是巴西最大的出口目的地,佔去年巴西對外出口總額的33.7%。巴西向亞洲出口最多的產品是大豆、新鮮牛肉和纖維素。

B_PT_Banner 02

除主要農產品外,巴西還是熱帶水果及其衍生品的主要生產國,包括堅果、栗子、茶葉、馬黛和香料等各種產品,除此之外,乳酪、煉奶、奶油、調製乳、奶粉等乳製品的產量也非常可觀,巴西近來擴大了這些產品對傳統買家的出口,並開拓了新的市場。

巴西巨大的農業潛力不僅僅得益於有利的氣候和土壤。70年代中期,巴西曾是糧食進口大國,巴西政府制定的政策以及公共和私人對農業研究和創新的大力投資,對其在農業方面取得的成就起到了決定性作用,突出表現爲土壤處理和作物管理、病蟲害和雜草防治、動物營養和健康、遺傳學和氣象學等方面的技術發展。

技術發展使得巴西的生產力達到了較高水平。在1990至2019年,巴西畜牧業生產率提高了169%,而牧場面積(公頃)減少了15.5%;在糧食生產方面,1976至2019年,巴西生產力(公斤/公頃)增長了205%。

巴西是世界上環保型可持續農業的領導者,通過制定政策打擊砍伐森林亂象,並立法完善土地使用規範,推動了巴西對可持續農牧業的順利實踐。此外,巴西是發展農作物—牲畜—森林一體化系統的先驅,該系統確保在提高資源利用效率的同時提高了生產力,從而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每公頃生產力的提高也有助於保護原生植被區,巴西用於種植的面積僅佔其總面積的7.6%,保存的森林面積居全球第二。

在衛生方面,巴西有完善的疾病根除計劃,其中最為突出的是《國家根除口蹄疫方案》,使得巴西境內從未出現過禽流感或非洲豬瘟病例。目前,巴西出口的牛肉、豬肉和雞肉獲得超過180個國家的認證。

B_CN_Banner 03

想知道更多來自巴西的商貿消息?就要留意將推出的“網上投票活動”,選出你最想知道的經貿議題。第四週更會邀請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巴西派駐代表為你介紹該國的營商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