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3/2024 - 14:33:19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區域合作

搜尋期數

區域合作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十月在澳舉行

首屆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將定於今年十月在澳門舉行,是次論壇由中國商務部主辦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承辦。論壇的目的是要促進和加強澳門、中國大陸和葡語國家間的經濟和貿易合作。論壇由中央政府首先提議,每三年舉行一次。

澳門特區政府今年五月專門成立了一個負責協調論壇籌備的辦公室,資深公務員珊桃絲獲委任為辦公室主任。而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則負責為論壇和論壇協調辦公室提供協助。

今年三月,論壇組委會在北京舉行了第一次會議,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率領澳門代表團參加了會議。與會代表建議邀請葡萄牙、巴西、莫桑比克、佛得角、安哥拉、幾內亞比紹和世界上最年輕的國家——東帝汶參加。除了政府代表外,還建議邀請國際貿易組織和跨國公司,以及各國的雙邊商會。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強調,這次論壇不僅要促進中國和葡語國家之間的經濟和商業往來,還要提升澳門作為國際商業服務中心的形象和作用。

觀察人士認為論壇將促進與會各國之間的貿易和投資,也有助於加強澳門成為中國,尤其是粵西地區的商貿服務平台作用。

澳門與葡語淵源深厚

全世界目前共有約兩億兩千萬葡語人口,分佈在四大洲上的八個國家,這些國家和地區大都是未開發的市場,具有巨大的發展潛力。一直以來澳門和葡萄牙和葡語系國家有著深厚的淵源和關係。葡語是澳門的官方語言之一,特區政府內多數的公務員會說葡語,部份澳門商人能說流利的葡語。

葡中工商協會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在里斯本成立,由葡萄牙電信公司主席范禮保(MURTEIRA NABO)先生擔任主席。范禮保在澳門回歸之前曾擔任澳門護督和經濟事務政務司。他對亞洲尤其是中國的情況非常瞭解,廣受尊重。截至今年六月,該會共二百八十家葡萄牙公司會員和三十六家澳門聯繫會員。

澳門葡中工商協會主席山度士形容論壇「非常重要」

澳門葡中工商協會主席山度士(Felipe Santos)接受本刊專訪時表示,在澳門舉行的第一屆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非常重要」,會推動雙方的經濟和商業聯繫發展。

山度士在澳門工作了二十年,目前擔任葡萄牙電信亞洲公司亞太地區董事和澳門電信公司策略和商業發展部總監,同時是澳門特區政府經濟委員會和科技委員會委員。

山度士認為,這個論壇應包括一些私人商業範疇,每次應邀請四、五個來自商業領域的私營企業家參加,比如資訊業和紡織業。他說,葡中工商協會將通過其新聞刊物INFO CHINA在葡萄牙推介這次活動,並透過郵寄和商會網站來發放消息。

「我們提議在中國建立葡語國家商會聯盟或者類似機構」山度士還指出,經濟論壇也應該幫助公共和私人部門建立合作關係,比如,安排葡語國家私人部門代表和中國官員之間的工作會議。

山度士表示,經濟論壇也應該有助於建立專業資訊系統,涵蓋中國和葡語國家市場情況以及某些商業部門戰略決策情況等。

提議成立特殊基金推動投資

「我們同時建議成立投資基金」,山度士代表葡中工商協會強調這樣的投資基金應專門用於「支持非洲和東帝汶等較貧窮的國家成員,以推動他們貿易的發展。」

山度士還建議在上海、北京和廣東成立商業機構,幫助葡語國家在中國尋找商業夥伴以及貿易和投資機會。「這樣的機構應在中國為葡語國家進行遊說,進行市場可行性研究,安排融資項目等。」此外,還要建立合適的法律基礎,這是推動中國和葡語國家經濟和貿易關係的重要因素。

山度士認為,經濟論壇應有助於中國和葡語國家公司的商務策略聯盟關係的建立。他表示,論壇的第一次會議應集中研究某些行業,如電信、資訊技術、能源、森林產品、環保產業以及食品業等。

「我們應首先集中精力研究中國的某些省份和城市的情況,比如廣東、北京和上海。這是因為對於葡萄牙公司來說,整個中國太大了。」山度士強調建立相應的工作小組,這對確保論壇「後續行動」的成功開展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