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24 - 13:52:43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 市場資訊 葡語國家澳門與葡語國家的關係

澳門與葡語國家的關係

基於歷史淵源,澳門與橫跨四大洲、人口約3億的葡語國家有着緊密且廣泛的聯繫。澳門沒有外債,沒有外匯管制,享有自由港及單獨關稅區地位,稅制簡單且稅率低,企業所得補充稅稅率最高僅為12%。同時,澳門的公共行政架構和法律體系源自葡萄牙,與其他葡語國家的公共行政和法律制度相近,有助於中國與葡語國家瞭解對方的相關制度。語言上,除了使用中文外,葡文亦為澳門的正式語文,企業在訂立合約時以中文及葡文簽訂。加上澳門擁有眾多中葡雙語人才,以及不少的葡僑和葡籍移民,可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商務洽談和合作提供翻譯、會計、法律等專業服務。因此,澳門長期發揮着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以下簡稱“中葡平台”)的獨特優勢。

自2003年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以下簡稱“中葡論壇”)成立以來,已在澳門成功舉辦了五屆部長級會議和一次部長級特別會議。在此期間,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於2004年在澳門正式設立,負責執行和落實部長級會議作出的各項決定。

當前,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總部落戶澳門,“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家聯合會"在澳門成立,澳門中葡平台綜合體落成使用,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和中葡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等三個中心建設取得良好進展。同時,打造中葡金融服務平台、葡語國家人民幣清算中心、中葡文化交流中心、青年創新創業交流中心、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等措施逐步落實,澳門的中葡平台功能不斷完善,已基本形成了以經貿合作服務為中心,科研、中醫藥、文旅會展商貿、金融及青年創業等領域協同發展、共同推進的綜合服務平台。

國家主席習近平考察綜合體時表示,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是澳門發揮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的重要舉措。按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和澳門特區“二五”規劃等發展方向,特區政府將加快擴展中葡平台內涵和功能。同時,隨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有序推進,為澳門中葡平台帶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尤其是可結合橫琴粵澳深合區帶來的新元素,進一步充實中葡平台服務功能,共同打造成為國家“雙循環”的一個重要交匯點。澳門將切實做好平台服務,加快融入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進一步為內地、澳門與葡語國家的雙邊多邊合作搭建橋樑。

更新時間:2023年3月

附件:2022年葡語國家經貿數據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