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024 - 11:05:39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 市場資訊 葡語國家 葡語國家簡介聖多美和普林西比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

國旗

 

地圖

7 

簡介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為非洲中西側畿內亞灣東南部的島國,國土面積約1,001平方公里,由聖多美、普林西比以及羅拉斯、卡羅梭等14個小島組成,2023年人口為23萬(IMF估算)。首都聖多美為最大城市。

投資概況

近年來,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積極採取改善投資環境、吸引外資、建設公路等基礎設施、發展旅游、尋求海上石油開發等措施,經濟保持一定增長。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是以種植可可等經濟作物為主的農業國,全國51%人口從事農業生產,主要經濟作物有可可、椰亁、咖啡、棕櫚油等。而獨特的地理位置,加上優美的自然景觀,為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提供了豐富的旅遊資源。與此同時,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的石油尚處於開發起步階段,並有較為豐富的森林、生物、漁業資源。

根據聯合國貿發會議(UNCTAD)發佈的《2023世界投資報告》指出,截至2022年底,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吸收外來直接投資存量為4.9億美元。中國對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投資方面,據《2022年度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公報》,截至2022年末,中國對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直接投資存量51萬美元。

貨物貿易

2022年,聖多美和普林西比主要出口目的地為荷蘭、比利時等,主要出口貨物為棕櫚油、可可、礦物燃料等;主要進口來源地為葡萄牙、安哥拉等,主要進口礦物燃料、電機設備及其零件、飲料等。

2023年,中國對聖多美和普林西比貨物出口貨物0.1億美元,主要為鞋靴、光電池、鋼鐵板材等;從聖多美和普林西比進口貨物約7萬美元,主要為機械零件、發動機罩蓋等。

 

 

近三年主要經濟指標

 

2021

2022

2023

人口百萬

0.22

0.23

0.23

國內生產總值

(十億美元)

0.53

0.55

0.66

生產總值的實質增長
%

1.9

0.1

-0.3

貨物出口總值

(十億美元)

21

22

20

貨物進口總值

(十億美元)

166

196

186

服務出口總值

(十億美元)

54*

65*

服務進口總值

(十億美元)

49* 49*

按消費者價格指數衡量的通貨膨脹
(年通脹率,%)

8.1

18.0

21.2

經常帳目結餘
(十億美元)

-0.064

-0.072

-0.084

資料來源:“*”標示的數據來自世界貿易組織(WTO),其餘數據來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

 

近三年中國內地與聖多美和普林西比貨物貿易統計(千美元)

年份

進出口

出口

進口

2023

11,634

11,565

69

2022

15,438

15,288

150

2021

15,077

14,945

133

備註:“出口”指中國內地對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出口,“進口”指中國內地從聖多美和普林西比進口。
資料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

近三年澳門特別行政區與聖多美和普林西比貨物貿易統計(美元)(1美元»8澳門元)

年份

進出口

出口

進口

2023

0

0

0

2022

740

0

740

2021

0

0

0

備註:“出口”指澳門特區對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出口,“進口”指澳門特區從聖多美和普林西比進口。
資料來源: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

 

資料來源:

  •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
  •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大使館
  • 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國家統計局、國家外匯管理局《2022年度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公報》
  •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
  • 中國地圖出版社
  •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
  •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
  • 世界貿易組織(WTO)
  • 國際貿易中心(ITC)
  • 聯合國貿發會議(UNCTAD)《2023世界投資報告》

更新於2024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