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024 - 01:27:14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 市場資訊 葡語國家 葡語國家簡介佛得角

佛得角

國旗

地圖

 

簡介

佛得角位於北大西洋中部,地扼美、非、歐三大洲海上交通要衝,居南美和中歐交通線的中點。國土面積為4,033平方公里,2023年人口為58萬(IMF估算)。首都普拉亞是全國的政治、經濟、文化和金融中心。其他重要經濟中心有聖文森特市、薩爾市和博阿維斯塔市。

投資概況

佛得角政治穩定,政策透明度較高,人均收入和生活質量位居非洲前列。除旅遊業、新能源領域外,紡織業在當地部分島嶼也有良好合作機會。

佛得角經濟以服務業為主,佔國內生產總值約75%,主要包括旅遊、運輸、商務和公共服務。其中,旅遊業為經濟增長和就業的主要來源,吸引外資佔全部外資的85%。另外,農業和漁業佔有重要經濟地位,當地擁有73.4萬平方公里的海洋專屬經濟區,漁業資源較豐富,尚未完全開發利用。

根據聯合國貿發會議(UNCTAD)發佈的《2023世界投資報告》指出,截至2022年底,佛得角吸收外來直接投資存量為22.9億美元。中國對安哥拉投資方面,據《2022年度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公報》,截至2022年底,中國對佛得角直接投資存量為162萬美元,投資合作的主要項目為建築、鋁合金、通訊和電視媒體等。

貨物貿易

2022年,佛得角主要出口目的地包括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美國等,主要的出口貨物有漁產品、衣物、鞋類等;主要進口來源地包括葡萄牙、荷蘭、多哥等,主要進口貨物有礦物、穀物、機器等。

2023年,中國對佛得角貨物出口1億美元,主要為鯖魚、金槍魚、鋪地磚等;從佛得角進口貨物7.2萬美元,主要為單晶硅切片等。

 

近三年主要經濟指標

 

2021

2022

2023

人口
百萬

0.56

0.57

0.58

國內生產總值

(十億美元)

2

2.25

2.52

生產總值的實質增長
%

5.6

17.1

4.8

貨物出口總值

(十億美元)

55

48

54

貨物進口總值

(十億美元)

821

910

980

服務出口總值

(十億美元)

287*

574*

服務進口總值

(十億美元)

229*

246*

按消費者價格指數衡量的通貨膨脹
(年通脹率,%)

1.9

7.9

3.1

經常帳目結餘
(十億美元)

-0.244

-0.076

-0.133

資料來源:“*”標示的數據來自世界貿易組織(WTO),其餘數據來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


近三年中國內地與佛得角貨物貿易統計(千美元)

年份

進出口

出口

進口

2023

103,297

103,225

72

2022

92,985

92,965

20

2021

85,685

84,538

1,147

備註:“出口”指中國內地對佛得角出口,“進口”指中國內地從佛得角進口。資料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


近三年澳門特別行政區與佛得角貨物貿易統計(美元)(1美元≈8澳門元)

年份

進出口

出口

進口

2023

9,649.1

0

9,649.1

2022

0

0

0

2021

0

0

0

備註:“出口”指澳門特區對佛得角出口,“進口”指澳門特區從佛得角進口。資料來源: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

資料來源:

  • 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對外投資合作國別(地區)指南(佛得角)》
  • 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國家統計局、國家外匯管理局《2022年度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公報》
  •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
  • 中國地圖出版社
  •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
  •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
  • 世界貿易組織(WTO)
  • 國際貿易中心(ITC)
  • 聯合國貿發會議(UNCTAD)《2023世界投資報告》

更新於2024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