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3/2024 - 22:27:06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內地商貿Q&A貨物貿易

貨物貿易

澳門貿促局自2005年9月推出內地商貿諮詢服務以來,一直致力於向澳門本地企業和以澳門爲平臺進入內地的外國企業提供內地商貿法律法規資訊,解答業界在內地開展經濟活動遇到的各種問題,並協助跟進部分重點專案的落實。

現將業界最爲關心的問題和解答加以整理公佈,供大家參考。如果您對問答存有疑問或有新的問題需要諮詢,請聯絡貿促局內地商貿顧問,電話28728212,87989615,傳真28727123,電郵china_advisor@ipim.gov.mo

1、罌粟子作爲易制毒品,也是重要的調味品,內地是否允許設廠從事兩頭在外的罌粟子貿易?
答:經查,罌粟子(稅號HS12079100)未列入中國《禁止進口貨物目錄》、《禁止出口貨物目錄》和《加工貿易禁止類目錄》,內地應該允許從事兩頭在外的加工貿易。但是中國加入了《1998年聯合國禁止非法販運麻醉藥品和精神藥物公約》,因此對任何易制毒品和易制毒化學品都有較嚴格管制。例如藥用罌粟殼經營企業需要得到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批准,購進計劃需要審核。如希望在內地從事調味用罌粟子加工,需將加工工序、樣品、原産地證書等資料提交海關諮詢具體的監管措施。

2、外資企業能否經營糧食、棉花等商品的進口業務?
答:符合條件的外資企業可以依法申請經營小麥(包括其粉、粒)、玉米(包括其粉、粒)、大米(包括其粉、粒)、豆油、菜子油、棕櫚油、食糖、棉花等商品在非國營貿易配額項下的進口業務。

根據《農產品進口關稅配額管理暫行辦法》(商務部、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令[2003]第4號),中國內地對小麥(包括其粉、粒)、玉米(包括其粉、粒)、大米(包括其粉、粒)、豆油、菜子油、棕櫚油、食糖、棉花、羊毛以及毛條實施進口關稅配額管理。小麥、玉米、大米、豆油、菜子油、棕櫚油、食糖、棉花的進口關稅配額分爲國營貿易配額和非國營貿易配額。國營貿易配額須通過國營貿易企業進口;非國營貿易配額通過有貿易權的企業進口,有貿易權的最終用戶也可以自行進口。羊毛、毛條實施進口指定公司經營。油、菜子油、棕櫚油、食糖、羊毛、毛條進口關稅配額由商務部分配。小麥、玉米、大米、棉花進口關稅配額由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會同商務部分配。

因此,符合條件的外資企業可以根據每年更新的《進口關稅配額數量、申請條件和分配原則》,分別向商務部或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申請小麥、玉米、大米、豆油、菜子油、棕櫚油、食糖、棉花的非國營貿易進口配額,經營上述産品進口。

3、外資企業能否從事煙草進出口?
答:不能。根據入世承諾,煙草進口在內地屬於國營貿易,由中國煙草進出口總公司專營。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煙草專賣法》(主席令[1991]第46號),國家對煙草專賣品的生産、銷售、進出口依法實行專賣管理。但是,中外合資煙草生産企業經商務部批准可以有自營捲煙出口經營權。

4、香港、澳門生産的煙草和捲煙能否享受CEPA零關稅優惠?
答:目前,港澳生産的煙草和捲煙還不能享受CEPA零關稅優惠。

5、內地目前禁止進出口的貨品有哪些?
答:截至2008年6月底,內地已公佈了六批《禁止進口貨物目錄》,禁止進口虎骨、犀牛角、鴉片、舊衣物、廢輪胎、部分舊機電産品、部分舊醫療器械、固體危險廢物、部分農藥和危險化學品等多種貨物。公佈了四批《禁止出口貨物目錄》,禁止出口虎骨、犀牛角、牛黃、麝香、髮菜、原木、以木材爲原料的木炭、部分農藥、危險化學品和天然砂等多種貨物。

6、爲降低成本,可否在珠海設立洗衣廠,將在澳門各酒店收集的衣物出口到珠海洗滌?
答:不可以。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廢舊衣物自1985年起屬於禁止進口商品,並已列入2002年公佈的第四批禁止進口貨物目錄項下(舊衣物HS63090000),故澳門舊衣物不允許出口到珠海洗滌。

7、廢舊塑膠能否出口到內地?如何辦理相關手續?
答:可以出口到內地。但是根據內地相關法規,塑膠廢碎料及下腳料(含HS3915100000、3915200000、3915300000、3915901000、3915909000等商品編碼)屬於限制進口類可用作原料的固體廢物,因此需要一定程式的申請、登記和註冊。
廢舊塑膠出口內地的手續大致包含以下幾點:
(1)廢物進口單位或者廢物利用單位申請《進口廢物批准證書》。廢物進口單位或者廢物利用單位向廢物利用單位所在地的市級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提出廢物進口申請,經所在地市級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和省級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審查同意後,報國家環境保護局審批。對批准的進口廢物申請,國家環境保護局簽發《進口廢物批准證書》,有效期一年。
(2)內地收貨人申請《進口廢物原料國內收貨人登記證書》。內地收貨人必須向國家質檢總局申請登記。經國家質檢總局審核合格的,予以登記,並頒發《進口廢物原料國內收貨人登記證書》,證書有效期五年。
(3)境外供貨企業申請臨時註冊證書。境外供貨企業必須向國家質檢總局申請臨時註冊。經國家質檢總局審核符合規定條件的予以臨時註冊並頒發臨時註冊證書,授予臨時註冊編號。證書有效期二年。
申請註冊的供貨企業可通過“進口廢物原料檢驗檢疫電子監管系統”提交註冊申請。在網路註冊申請成功後的30天內,將全套書面註冊材料寄送國家質檢總局檢驗監管司。
通過網路申請註冊的供貨企業在電子提交註冊申請成功後,可獲得查詢密碼,以便瞭解本企業註冊工作的進展情況和取得註冊資格後的監管狀態。
(4)由國家質檢總局認可的檢驗機構實施廢物原料裝運前檢驗。檢驗合格後方可裝運。

8、內地各省市對進口葡萄酒徵收的稅種和稅率是否相同?已經進口到內地的葡萄酒可否在內地自由流通?
答: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法》,內地對進口葡萄酒按照不同的稅則號列統一徵收進口關稅、增值稅和消費稅。根據《商務部關於實施酒類流通隨附單制度的通知》、《進口酒類國內市場管理辦法》,進口葡萄酒填寫酒類流通隨附單後可在具有酒類經營資格的企業間自由流通。

9、內地對預包裝食品的中文標簽有何規定?
答:內地關於預包裝食品標簽出臺了一系列國家標準,包括GB 7718-2004《預包裝食品標簽通用標準》、GB 10344-2005《預包裝飲料酒標簽通則》、GB 13432-2004《預包裝特殊膳食用食品標簽通則》。進出口企業可以根據産品選擇相應的標準,依據標準製作合格的中文標簽。

10、標簽需要預審嗎?
答:自2006年4月1日起,進出口食品、化妝品的標簽審核與檢驗檢疫結合進行,不再實行預先審核。

11、請介紹內地關於進出口食品的衛生檢驗檢疫制度。
答: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衛生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口商品檢驗法》及其實施條例、《中年人民共和國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及其實施條例、《進出境水産品檢驗檢疫管理辦法》、《進境水果檢驗檢疫監督管理辦法》、《出境水果檢驗檢疫監督管理辦法》、《進出境肉類産品檢驗檢疫管理辦法》、《進出口食品標簽管理辦法》以及《出口食品生産企業衛生註冊登記管理規定》、《進口食品國外生産企業註冊管理規定》、2008年《自動進口許可管理貨物目錄》等,內地對進、出口食品生産企業實施衛生註冊登記管理;對部分食品實行自動進口許可管理;針對不同種類的食品實行不同的檢驗檢疫制度,在進出口貿易中需依據食品種類辦理相應的檢驗檢疫手續。

12、CIF條件下的國際貿易合同,應由買方還是賣方負責辦理清關手續?
答:根據《2000年國際貿易術語解釋通則》,CIF要求賣方辦理貨物出口清關手續,買方辦理貨物進口及從他國過境的一切海關手續。

13、澳門建築企業在內地承攬建築工程需要使用的建築機械可否暫時進口到內地?
答:可以。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暫時進出境貨物管理辦法》(海關總署令[2007]第157號),“工程施工中使用的設備、儀器及用品”屬於經批准可以暫時進出境的貨物。具體報關方式和暫時進境期限請參考第六部分“會議展覽”第4、5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