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024 - 11:07:21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內地商貿Q&A商標註冊

商標註冊

1、未在內地設立商業存在的澳門企業能否在內地申請企業產品的商標註冊?如何辦理?
答:可以申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標法》及其實施條例,未在內地設立商業存在的澳門企業在內地申請商標註冊,應當委託國家認可的具有商標代理資格的組織,代理申請商標註冊和辦理其他商標事宜。

2、某廠商在未獲得商標註冊人許可的情況下冒用對方商標生產出口產品,被內地海關扣留,該廠商將承擔哪些責任?
答: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標法》及其實施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知識產權海關保護條例》(2003)、《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關於知識產權保護的實施辦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行政處罰實施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行政處罰聽證辦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侵犯知識產權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中的相關規定,作為商標侵權人,該廠商必須承擔停止侵害、消除影響、賠禮道歉、賠償損失等民事責任,還必須接受沒收或銷毀侵權商品和專門用於製造侵權商品、偽造注冊商標標識的工具,沒收非法所得,罰款等經濟制裁,情節嚴重觸犯刑法的還需要承擔刑事責任。

3、上述廠商在產品被海關扣押後,主動和商標註冊人達成諒解賠償協定,並經商標註冊人授權其合法生產該商品。這一情況下,已被海關扣押的商品能否取回?
答:不能。在商標侵權行為構成後,侵權人主動和被侵權人達成諒解賠償協定,可以減輕處罰。但是未獲得商標註冊人許可的情況下冒用對方商標,且經海關、知識產權主管部門或者人民法院確定為侵權貨物的商品,海關依法仍然應沒收或銷毀。

4、如何查詢商標在澳門的註冊情況?
答:有兩種查詢方式:一是通過澳門特區政府經濟局網站自助查詢。但是商標共有45個分類,商標的異同必須綜合判斷,自助查詢風險較大。
二是通過書面申請查詢。從澳門特區政府經濟局網站下載申請表格,填妥後前往經濟局遞交。經濟局將於五個工作日內發出官方證明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