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2024 - 15:48:25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IPIM新聞[2021/11/26] 貿促局多角度擴大招商引資成效 “一站式”服務今年首10個月收263項目

[2021/11/26] 貿促局多角度擴大招商引資成效 “一站式”服務今年首10個月收263項目

為致力引進更多符合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產業和項目,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近年不斷優化招商引資工作,包括加強會展與商貿的聯動性、提升電子科技的運用、持續優化投資者“一站式”服務、主動推廣澳門營商環境優勢等方面,提高招商引資成效,務求令投資者在澳“想進來,落戶快,留得住",促進經濟適度多元。

強化會展聯動  加強線上服務  助企業尋找營商新商機

在持續推廣應用網上商業配對服務平台的基礎上,近年貿促局致力優化及推進線上服務,支援企業打破地域界限,創造商機拓展業務。

貿促局所舉辦的會展活動都積極鼓勵客商使用手機應用程式Scan2Match(“掃碼配對”),並透過“線上商業配對"、“線上簽約"等服務,提升商務對接體驗和成效。以“2021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2021MIECF)為例,貿促局於活動期間採取針對性措施,把線上商業配對服務前置進行,為期共計14天,促成247場配對。

與此同時,貿促局在澳以及赴各地參展或舉辦活動時,也會設置視像諮詢對接投資者“一站式”服務,由專人跟進及解答有關澳門營商環境的查詢。2021年1月到10月,貿促局已接獲98宗相關查詢,行業涉及高新科技、中醫藥、現代金融、品牌零售、教育等,當中有部份企業已透過貿促局的協助,在澳門落戶並開展業務。

面向中國內地及葡語國家市場,貿促局持續透過線上線下形式舉辦各類型推介會,向與會客商推介澳門商貿元素,也可以讓他們瞭解對方的投資及未來發展意向,有助促進雙方商務合作和交流。

投資E道"成為投資者又一好幫手"

今年貿促局推出“投資E道"(https://investhere.ipim.gov.mo/),讓投資者隨時隨地獲取澳門、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以至葡語國家重點城市的營商資訊,網站提供多項功能,包括模擬計算器,協助投資者計算各類稅項和成立公司費用等;同時設有線上客服及語音朗讀,協助投資者簡便快捷地獲取投資實用信息。

專人跟進在澳投資計劃,加快項目落實

此外,貿促局持續透過優化投資者“一站式”服務事前、事中、事後服務流程,委派專責人員跟進投資項目。

因應項目所需組織投資者與牌照權限部門舉行“事前技術會議”,對項目落實所需的技術問題提供專業意見,講解相關行政手續流程。同時強化“投資委員會”的跨部門協作,減省項目落實過程中的時間和行政成本,推動項目加快落實。

在項目投入運作後,貿促局專責人員會定期跟進和瞭解項目運作情況,並會因應投資者需求,對接商業配對,助投資者拓展商機,着力促成外來投資與澳門企業的商務合作。

2021年1月至10月,投資者“一站式”服務收到 263個新投資計劃,共完成跟進180個投資計劃,涉及資訊科技、貿易、批發零售、餐飲、建築工程等行業。

持續推廣澳門營商優勢主動出擊

以澳門重點發展產業及新興品牌企業等為主要對象,貿促局已制定招商清單,透過貿促局內地代表處主動上門拜訪企業,持續推廣澳門營商環境及優勢,鼓勵投資者來澳發展。

今年首三季,六個內地代表處已拜訪企業逾600次,共協助跟進逾30家企業赴澳投資項目,其中今年已在澳門成立公司的項目有19個,涉及大健康、科技、建築等行業。

未來,貿促局將會繼續積極配合澳門和深合區產業發展方向,聚焦拓寬招商引資渠道,進一步優化及整合貿促局投資服務,豐富澳門多元產業發展。


貿促局到各地參展或舉辦活動時會設置視像諮詢服務,由專責人員跟進及解答查詢

貿促局到各地參展或舉辦活動時會設置視像諮詢服務,由專責人員跟進及解答查詢


貿促局近年持續優化招商引資工作,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貿促局近年持續優化招商引資工作,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貿促局持續透過線上線下形式舉辦各類推介會,促進雙方商務合作

貿促局持續透過線上線下形式舉辦各類推介會,促進雙方商務合作


【圖文包01】貿促局多角度擴大招商引資成效

【圖文包01】貿促局多角度擴大招商引資成效


【圖文包02】貿促局多角度擴大招商引資成效

【圖文包02】貿促局多角度擴大招商引資成效


【圖文包03】貿促局多角度擴大招商引資成效

【圖文包03】貿促局多角度擴大招商引資成效


【圖文包04】貿促局多角度擴大招商引資成效

【圖文包04】貿促局多角度擴大招商引資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