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24 - 08:39:06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IPIM新聞[2020/12/03] 基建論壇多場平行論壇圓滿舉行

[2020/12/03] 基建論壇多場平行論壇圓滿舉行

“第11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期間6場平行論壇圓滿舉行,涵蓋國際基礎設施發展、金融、科技及人才培育方面等主題,同時探討中歐非基建合作、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中葡經貿合作等方面內容,多位嘉賓在論壇上分享前沿觀點。

灣區互通觸發基建合作機遇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澳門建築業的機遇與挑戰”平行論壇上,嘉賓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發展規劃,區域經濟發展給基礎設施合作帶來的機遇、挑戰和合作模式創新以及澳門如何在跨境基礎設施建設中發揮積極作用等熱點話題進行探討。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副會長于曉虹在致辭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鄰近地區間貿易往來、人員交往和資金流動規模日益擴大,既對跨境基礎設施的承載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為區域內基礎設施合作提供新的機遇。

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吳迪在發言時分享,認為澳門建築業的機遇就在大灣區,就在橫琴;並針對澳門建築企業立足大灣區提出四點思考:包括把握新基建方向,積極打造智慧型城市;把握新發展理念,走綠色可持續發展道路;契合澳門多元化發展需求,提升建築企業產業導入能力;把握橫琴發展機遇,共商合作,共謀發展。

後疫情時代深化中葡經貿合作

為推進中國和葡語國家攜手應對“後疫情時代”,深化中葡經貿合作,助力各方恢復經濟社會發展,中國內地、葡語國家以及澳門代表於平行論壇“葡語國家投資推介會”,分享當地營商資訊,共同探索互利共贏合作新模式。中葡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副秘書長丁恬於致辭時表示基建專案投資週期長、資金規模大,技術要求高,大型基礎設施建設往往需要國際社會之間的合作。基礎設施一直是中國和葡語國家之間的傳統且重點的合作領域,在交通、通訊、水利、電力等建設領域有著長期而成功的合作經驗,為各方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推介會期間,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葡萄牙、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東帝汶的代表通過線上線下方式,講解當地投資環境和機遇,包括當地發展規劃,推介葡語國家規劃、投資合作的重點項目、成果及示範案例。


平行論壇與會者眾

平行論壇與會者眾


嘉賓在論壇上分享前沿觀點

嘉賓在論壇上分享前沿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