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3/2024 - 21:28:46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IPIM新聞[2020/12/03] 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指導委員會第2次工作會議

[2020/12/03] 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指導委員會第2次工作會議

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指導委員會第二次工作會議召開。

國家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在會上提出三項建議,一是全力支持打造共建“一帶一路”的功能平台。在共同努力下,論壇影響力不斷擴大,指導委員會要繼續為論壇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務保障,強化平台作用,將論壇打造成國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和開展基礎設施領域國際合作的重要平台;二是以展為媒,協助推進澳門經濟多元可持續發展。通過舉辦基建論壇,使其成為澳門打造國際知名會展品牌的名片,為澳門企業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找到更多的機遇,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提供更多動能;三是指導委員會各成員單位要善用會議機制。就基建論壇的長遠發展溝通好、規劃好,使基建論壇能更好地服務於國家發展戰略,更好地助力於澳門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和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在發言中表示,澳門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城市,在國家發展和對外開放、尤其是中葡合作和交往中,發揮著重要的平台作用。國家賦予澳門“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戰略定位, 為澳門透過“基建論壇”等會議會展活動,充分發揮處於國家經濟雙循環交匯點的平台角色作用,為高質量、高水平及高標準參與和助力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奠定了基礎。澳門將緊緊圍繞“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發展定位,把握好國家經濟雙循環重大機遇,服務國家所需,發揮自身所長,在持續推進特區各項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加快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包括在基礎設施、產能合作、金融配套服務等領域的聯動合作,並透過持續深耕會展業,強化對接服務,助力新形勢下的國家對外開放和經濟大循環,在新時代背景下,為“一帶一路”建設肩負起更重要的使命。

中國對外承包商會會長房秋晨在發言中表示,在今年紛繁複雜的環境下,論壇指導委員會專門召開在京成員工作會議,研究論壇籌備工作,指導和協助解決論壇面臨的困難和問題,為今年論壇的順利召開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今後五年,將在論壇指導委員會的領導下,進一步做好舉辦論壇的各項工作,一是進一步探索論壇發展的新途徑,繼續深化各項工作機制,豐富論壇內容,創新舉辦模式;二是加強論壇服務能力建設,提升服務內容和水平,力求最大範圍和最大程度滿足有關各方開展合作的需要;三是進一步突出澳門元素,不斷擴大澳門的國際影響力,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劉偉明發言時表示,論壇指導委員會的成立,為論壇的可持續發展提供政策指導、支援和服務,同時也為澳門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提供了堅實的支持。貿促局作為澳門方成員之一,將全力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相關政策,與國家部委、友好合作單位保持緊密聯繫,按照指導委員會的指示,落實“基建論壇”的籌辦工作,致力提升論壇的層次和國際影響力,為國家全面開放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作出應有的貢獻,同時把握機遇,拓寬澳門的發展空間。


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指導委員會第二次工作會議在澳門舉行

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指導委員會第二次工作會議在澳門舉行


國家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在會上發言

國家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在會上發言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在會上發言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在會上發言


中國對外承包商會會長房秋晨在會上發言

中國對外承包商會會長房秋晨在會上發言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劉偉明在會上發言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劉偉明在會上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