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24 - 13:34:05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IPIM新聞[2020/09/03] 2020年內地—澳門商會聯席會議暨兩地企業交流合作論壇舉行

[2020/09/03] 2020年內地—澳門商會聯席會議暨兩地企業交流合作論壇舉行

“2020年內地—澳門商會聯席會議暨兩地企業交流合作論壇”於今(3)日線上舉行,是次聯席會議以“深化合作,應對挑戰,創新發展”為題,共同探討如何支持內地與澳門工商業界有效應對疫情影響,以及就參與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建設等議題展開交流及分享見解。另外,兩地多名專家學者及企業代表出席論壇,共吸引超過180人次的各界人士線上參與。

聯席會議上,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高燕致辭時表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擴散蔓延,經濟全球化遭遇更強逆風和回頭浪,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面臨前所未有衝擊,各界須做好應對新風險挑戰的準備。她稱,隨著中國經濟持續穩中向好和一系列惠澳政策措施落實落地,澳門和內地合作領域將日益拓展,可更好實現互補互利、協同發展,希望未來抓緊協商研究制訂中長期合作規劃,完善定期會商、信息共享、團組互訪等制度機制,共同謀劃重點工作,進一步做大做強聯席會議機制,推進內地—澳門商會聯席會議機制走深走實、行穩致遠。

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致辭時表示,“內地—澳門商會聯席會議”自2004年創辦以來,致力發揮雙向溝通的橋樑作用,已成為兩地工商界交流合作的重要機制和對接平台,期望雙方透過聯席會議機制深化合作。今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本澳疫情相對受控的環境下,推動經濟復甦是接下來的重要任務,需要社會各界攜手努力,李偉農期望澳門商協會能繼續發揮影響力,與特區政府一道,做好提振疫後經濟復甦的各項部署,同時透過加強與各兄弟省市的合作,推進澳門參與以國內經濟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經濟雙循環相互促進的發展新格局。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劉偉明表示,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突顯了線上工作的重要性,特別是傳統線下營運模式受疫情衝擊普遍較大,為協助企業及時了解市場發展新態勢,貿促局舉辦多個線上工作坊和講座,涵蓋不同類型的商業主題,讓內地和澳門企業在防疫常態化下仍能便捷地參與,更好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等建設。展望未來,貿促局將進一步加強與中國貿促會和各大商協會的合作,不斷優化細化各項工作,致力為兩地工商界提供服務。

兩地貿促機構、商會的領導和代表亦於聯席會議上踴躍發言,認同落實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將不斷為國家發展提供動力,為國家深化改革提供助力,為澳門帶來更多機遇。其中,澳門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黃國勝在會上表示,在防疫常態化的基礎上,澳門與內地必須謀求更緊密的合作關係,並充分發揮澳門的平台優勢,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招商引資,同時認為業界也應進一步優化營運模式,注入創新元素以保競爭力,增線上線下業務相結合;澳門廠商聯合會副理事長李時泰提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經濟活動大幅下滑,本澳服務出口亦受到衝擊,未來商會正思考透過與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合作的澳門產品優質認證計劃(M嘜計劃)、以及“澳門製造”商標MinM等工作,進一步協助中小企業改善產品質量,提高競爭力,更好地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開拓市場。出席聯席會議代表還包括:澳門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何佩芬、澳門廠商聯合會理事長馮信堅、澳門出入口商會及澳門付貨人協會會長徐偉坤、澳門出入口商會理事長蕭志偉、副理事長黃義滿、澳門紡織商會理事長王世民、監事長彭忠良、澳門付貨人協會理事長廖玉麟、澳門付貨人協會常務副會長鄧君方、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兼貿易處負責人李華英、澳門貿促局執行委員李藻森、黃偉倫、余雨生、中國貿促會駐澳門代表處總代表崔文龍等。

兩地企業交流合作論壇緊接於同日下午線上舉行,邀請澳門立法會議員、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長、澳門大學策略及規劃辦公室主任柳智毅、澳門立法會議員兼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龐川及內地知名企業代表等作為主講嘉賓,就全球產業鏈重構及智慧經濟推動企業創新與發展等議題建言獻策。


“2020年內地—澳門商會聯席會議暨兩地企業交流合作論壇” 於今(3)日線上舉行

“2020年內地—澳門商會聯席會議暨兩地企業交流合作論壇” 於今(3)日線上舉行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高燕於會上致辭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高燕於會上致辭


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致辭於會上致辭

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致辭於會上致辭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劉偉明於會上致辭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劉偉明於會上致辭


是次聯席會議以“深化合作,應對挑戰,創新發展”為題

是次聯席會議以“深化合作,應對挑戰,創新發展”為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