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24 - 08:03:35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IPIM新聞[2019/08/05] 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發展委員會第四次會議

[2019/08/05] 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發展委員會第四次會議

“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發展委員會”於今(5)日召開第四次全體會議。會議由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委員會主席崔世安主持。是次會議回顧委員會於2018年第四季至今在推進中葡平台建設的工作情況和進展,以及提出未來工作安排及展望。

崔世安表示,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週年和澳門回歸祖國二十週年,也是《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實施的開局之年,面對新時代區域合作發展的新格局,澳門作為中葡平台,正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為更好對接國家總體規劃,特區政府已在《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的基礎上,就澳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編制了附件,涵蓋了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各領域的重點工作,當中包括多項涉及中葡平台建設的工作部署,以進一步落實特區參與大灣區的定位和任務。他寄語委員會成員繼續全力以赴、發揮好委員會的統籌作用,圍繞澳門的既有定位和任務開展工作,加快推進平台建設,爭取在新時代新機遇取得新作為,更好融入到國家發展大戰略和大格局,讓澳門廣大市民在中葡平台建設過程中有更多參與感和獲得感,使平台建設成果惠及澳門社會不同階層。

中葡平台建設工作正有序推進

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財政司司長、委員會副主席梁維特發言時表示,委員會自2016年成立以來,積極推動中葡平台的建設工作,在落實“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上的共識,積極配合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十八項新舉措方面均取得了階段性進展,其中,“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家聯合會”已完成在澳門註册並有序開展工作、“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建設工作持續推進、“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第一期預計可於今年年底竣工等。未來,在《規劃綱要》指導下,澳門將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葡平台的建設也有新發展、新作為,也為明年舉辦的中葡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做好籌備工作,進一步提升澳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的地位。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劉關華表示,2018年中國與葡語國家貿易總值比2017年同比增長25.2%;而澳門與葡語國家貿易總值同樣錄得25%增長,可以體現到澳門的平台角色在促進貿易增長方面發揮著相當的作用。她透露今年第四季將組織專業代表團出訪巴西,與當地律師等專業人員交流,冀建立合作渠道,讓有意進入內地的巴西企業,以及有意開拓巴西市場的內地企業,能使用澳門法律相關專業服務拓展業務。

此外,金融管理局代主席伍文湘、高等教育局代局長何絲雅、文化局局長穆欣欣、經濟局局長戴建業、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常設秘書處輔助辦公室主任莫苑梨、經濟財政司長辦公室顧問兼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董事長呂紅等分別就金融、經貿、教育、文化、中醫藥等範疇匯報了已展開的工作情況。

出席是次會議的成員還包括: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柯嵐、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主任丘曼玲、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主任丁雅勤、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葉炳權、海關副關長黃文忠、市政署市政管理委員會主席戴祖義、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財政局局長容光亮,以及委員會秘書長、貿促局葡語市場經貿促進廳高級經理李子蔚。

身兼委員會主席的行政長官崔世安主持“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發展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

身兼委員會主席的行政長官崔世安主持“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發展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

身兼委員會主席的行政長官崔世安主持“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發展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

身兼委員會主席的行政長官崔世安主持“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發展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