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24 - 02:00:44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IPIM新聞[2019/05/31] 一連兩日活動圓滿結束 第十屆國際基建論壇碩果累累

[2019/05/31] 一連兩日活動圓滿結束 第十屆國際基建論壇碩果累累

“第十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於今(31)日圓滿閉幕。一連兩天的論壇共舉辦了12場主題論壇、專題活動和平行論壇,吸引了70多個國家和地區,超過2,000位各界人士參加,包括來自近40個國家和地區的56位部長級以上的政府官員,參會人數比去年增長10%。簽約儀式上,中外雙方共簽署了11份合作協議,主要涵蓋交通運輸、房屋建築、電力工程、礦業等領域。

由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共同主辦的“第十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於今(31)日舉行簽約儀式及總結新聞發佈會。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會長房秋晨、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劉關華、國家商務部美大司副司長邵英軍、烏干達工程與交通部部長 Monica Azuba Ntege、牙買加經濟增長與就業部部長 Pearnel Charles Jr.等出席新聞發佈會。

劉關華對今屆論壇作出了三方面的總結:一是本屆透過新舉措完善“基建論壇”機制,為國際基礎設施的發展提出了新方向。適逢今年是“基建論壇”十週年,論壇設多項新安排,包括成立“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指導委員會”和“內地-澳門‘ 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二是發揮到“基建論壇”與澳門“中葡平台”的疊加效應。在今年發佈的《“一帶一路”國家基礎設施發展指數(2019)》和《“一帶一路”國家基礎設施發展指數分析報告(2019)》中,當中新增中國內地企業參與葡語國家基礎設施建設情況,為中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澳門的基建和企業合作和發展,提供數據信息和前景評估;三是論壇透過搭建對接平台,拓展重點區域和第三方市場的合作。一連兩天論壇舉辦了多場活動,並同場設置展覽及商務洽談區,其中“共同推進中拉基礎設施合作高質量可持續發展”和“中拉基礎設施合作的新前景”兩項專題活動,以拓展中國與拉美、加勒比地區基礎設施合作的新空間,促進雙方創新合作模式,提升合作水平。

房秋晨總結時表示,指出本屆論壇具備五個特色:一是聚焦行業熱點和趨勢,助推國際基礎設施合作向“高品質可持續”發展;二是匯聚業界精英,凝聚全球共識,為各方在未來開展國際基礎設施合作奠定堅實的基礎;三是內容務實高效,推動各方互利共贏,促進產業聯動和跨界合作中成果卓著;四是行業權威發佈,引領發展趨勢,論壇上通過發佈前沿和趨勢性的研究成果,引導企業轉型升級和行業可持續發展;五是突出澳門元素,促進澳門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論壇參會嘉賓亦與澳門各界探討務實合作,實踐區域經濟的協同發展。

第十一屆國際基建論壇將於2020年6月4至5日在澳門舉辦。

“第十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新聞發佈會舉行

“第十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新聞發佈會舉行

“第十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安排多份合作項目協議簽署

“第十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安排多份合作項目協議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