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3/2024 - 10:23:58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IPIM新聞[2019/05/15] “2019年度內地-澳門商會聯席會議”成功舉行 達成多項共識持續兩地經貿合作

[2019/05/15] “2019年度內地-澳門商會聯席會議”成功舉行 達成多項共識持續兩地經貿合作

“2019年度內地-澳門商會聯席會議”於昨(14)日假澳門世界貿易中心五樓蓮花廳舉行,兩地數十名貿促機構及商會的代表參加會議,就發揮澳門平台作用、深化兩地經貿交流、共同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議題展開交流及探討。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高燕在會上表示,於2017年1月,中國貿促會與國際展覽業協會、國際展覽與項目協會和獨立組展商協會在澳共同主辦了“第十三屆中國會展經濟國際合作論壇(CEFCO2017) ”,全力支持澳門會展業發展。她冀透過是次會議,雙方能全面把握聯席會議機制的大好機遇,包括“加快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全面啟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保持兩地良好合作關係”,藉此大力發揮聯席會議在兩地間的經貿交流作用,積極推動內地與澳門在會展領域上的合作,支持澳門舉辦內地品牌展覽與國際會議,共同協助澳門結合自身產業特點和發展定位,打造具有特色的品牌展覽,推動澳門中小企業參加海外重要展會,開展會展人才培訓,不斷放大澳門會展業的國際角色定位。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代主席劉關華在會上指出,在這承前啟後的新時代背景下,“內地—澳門商會聯席會議”機制繼續積極發揮雙向溝通的橋樑作用,支持兩地工商業界共同把握國家發展的重大機遇。澳門會展業是產業對接的重要載體,透過會展活動有助加強粵港澳大灣區與葡語國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等合作。如本月底舉行的“第十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期間,將舉辦“內地-澳門“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成立儀式,並在《“一帶一路”國家基礎設施發展指數》的基礎上新增“澳門篇章” 和關於中國企業參與葡語國家基建等元素,以及舉辦大灣區相關平行論壇,探討加強設施聯通及貿易暢通等內容,透過會展平台進一步發揮粵港澳大灣區對接“一帶一路”的重要功能。

會議上,兩地貿促機構、商會的領導和代表踴躍發言,建言獻策。除充分肯定會議機制的作用和成果外,亦指出澳門應更好地發揮自身的獨特優勢,結合“一帶一路”倡議、澳門“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建設,在大灣區尋求新突破。其中,澳門中華總商會理事長高開賢在會上表示,適逢今年是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佈實施的開局之年,中總將聯同本地工商社團,在原有的合作基礎上,持續深化與內地商協會的合作,共同為大灣區發展貢獻力量。另外,國家近年來大力提倡青年創新創業的政策,本澳民間工商社團可加強內地與澳門青年之間的合作。藉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契機,加強三地青年工商社團的來往,並建立定期溝通互訪機制,積極推動區內青年創新創業的發展。

中國貿促會會長高燕總結會議時表示,雙方應從四方面促進產業高質量發展,包括:加強地方貿促會與澳門各大商會的直接聯繫、聽取商會間的意見並多交流、發掘兩地的經貿機會、發揮澳門的平台作用。她認為,兩地商會可憑藉國家發展策略,更好地發揮協同作用,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兩地間的經貿交流。

貿促局代主席劉關華總結會議時指出,貿促局願與本澳工商業界和各大商會共同攜手,在國家政策的有力支持下,在商務部和貿促會的指導下,充分利用“內地-澳門商會聯席會議”機制,集思廣益,群策群力,求真務實,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發展機遇,共同推進相關工作有序開展,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高的目標願景、更有力的舉措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貢獻灣區力量,合力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出席會議代表還包括:貿促局執行委員李藻森、執行委員黃偉倫;澳門中華總商會理事長高開賢;澳門廠商聯合會會長崔煜林;澳門出入口商會及澳門付貨人協會會長徐偉坤;澳門紡織商會會長黃華強等。

與會嘉賓合照

與會嘉賓合照

“2019年度內地-澳門商會聯席會議”於昨(14)日在澳門舉行

“2019年度內地-澳門商會聯席會議”於昨(14)日在澳門舉行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高燕於會上發言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高燕於會上發言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代主席劉關華於會上發言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代主席劉關華於會上發言

澳門中華總商會理事長高開賢於會上發言

澳門中華總商會理事長高開賢於會上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