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024 - 12:41:50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IPIM新聞[2019/03/29] 綠色論壇共同探討生態文明、綠色金融等議題

[2019/03/29] 綠色論壇共同探討生態文明、綠色金融等議題

“2019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2019MIECF)綠色論壇今(29)日舉行第二日活動,為綠色論壇的重頭戲,共5場環節及1場主題演講嘉賓特別環節。其中,就當前備受關注的生態文明、綠色金融、水資源、海洋污染等議題展開討論。

今年,大會繼續與國家生態環境部港澳事務辦公室合辦論壇,為環節四“通往生態文明之路”,主要討論為實現可持續綠色發展所採取的生態文明行動如何使社會受益。中華人民共和國生態環境部辦公廳處長曹金慶發表以“古代齊國管仲生態保護思想的借鑒與啟示”為題的主題演講。曹金慶表示,管仲生態學思想是對植物生態、生長有詳盡論述,對後世有很好的啟示。

曹金慶認為,管仲的生態保護思想在實踐過程中,發現和調查生態環境和資源後,因地制宜進行合理有效的保護措施,

對當今社會產生深遠影響。曹金慶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國際生態大會所作的重要論述,與管仲生態文明思想結合,可對現今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多個實踐目標。

此外,該環節還有嘉賓透過案例分析和成功經驗分享,闡明政府、企業和各公共部門間如何緊密合作,向不同利益相關者推廣生態優先的重要性。國家生態環境部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副處長邢長城、水生態環境司處長李煒臻、固體廢物與化學品司副處長孫紹鋒分別分享了內地的環境保護督察工作、生態環境管理政策、固體廢物環境管理等工作情況,並闡述了工作成效。

大會繼續與澳門金融管理局合辦論壇,為“環節五:發揮澳門平台作用,以綠色金融支持大灣區共同發展”,則設有兩部分,分別是第一部分“綠色金融的宏觀現況及發展潛力”及第二部分“綠色金融創新工具”。席間,主講嘉賓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長莫萬貴在發言中指出,自2012年以來,中國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的綠色發展,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和共享五大理念,綠色金融在其中發揮了重大作用。

在“環節六:綠色發展方案—潔淨的水資源”論壇期間,北京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張英健表示,水體治理屬長期性及階段性工作,且需要不斷維護。根據內地的經驗,利用生態方法解決生態問題的效果明顯,在結合法規制度建設,以及強化城鎮生活污水收集處理,能有助改善水環境。

“環節七:綠色化工論壇—應對海洋塑料污染在行動”,與會人士指出,生態文明建設是社會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促進經濟發展的過程中,要全面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模式,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不能以犧牲環境為代價去換取經濟增長,也不能違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片面強調環境。

此外,2019MIECF主題演講嘉賓邁克爾·利布瑞查先生在同日下午舉行特別環節,就“綠色產業新態勢”的主題與參會人士近距離接觸,現場氣氛熱烈。邁克爾·利布瑞查先生認為,隨著風力、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生產技術成本愈趨低價,全球應用亦會變得日益普及。經濟增長與綠色發展並不一定相違,這將視乎經濟增長的概念該如何重新定義,使其可更切合社會的福祉。

邁克爾·利布瑞查亦建議,澳門有發達的旅遊及酒店業支持,可透過政策推動高效節能或低碳建築。作為國際商貿平台,澳門亦可利用其與葡語系國家及大灣區的聯繫優勢,加強綠色發展在技術及融資方面的協作,發掘領先綠色市場的商機。

邁克爾•利布瑞查先生與場內人士分享交流

邁克爾•利布瑞查先生與場內人士分享交流

2019MIECF的綠色論壇探討生態文明、綠色金融議題

2019MIECF的綠色論壇探討生態文明、綠色金融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