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3/2024 - 22:46:05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IPIM新聞[2019/03/28] 逾450人參與“綠色商機合作日”共探灣區綠能新機遇

[2019/03/28] 逾450人參與“綠色商機合作日”共探灣區綠能新機遇

“2019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2019MIECF)首日(3月28日)成功舉行“綠色商機合作日”,系列活動包括綠色論壇和商機交流。共吸引逾450人參與。此外,首日在綠色配對區內進行近130場洽談,涉及來自中國內地、巴西、葡萄牙、新加坡及台港澳地區。

“綠色商機合作日”的綠色論壇主題為“‘生態灣區’新機遇-打造綠能城市”,設有主旨發言及綜合討論環節。主旨發言環節邀請到東帝汶經濟事務協調部環境國務秘書辦公室環保總局局長João Carlos Soares、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兼廣東省能源局局長吳道聞、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能源業發展辦公室主任許志樑,以及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副巡視員張虹。而綜合討論環節則邀請到澳門環境保護產業協會創會會長AntónioTrindade擔任主持人,與廣東省能源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明亮、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委員會首席顧問岳宗斌、廣東省綠色金融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葛昱康、新濠博亞娛樂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兼首席可持續發展總監陳君靜,以及中葡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高級經理助理張睿楊等交流分享。

在主旨發言環節上,粵港澳三地官員分別介紹了當地的節能環保工作和政策,他們均認為需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締造的機遇,共同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其中節能是重要一環,更大比例利用潔淨能源,除了能節省成本,對改善污染亦有極大效益,各地政府都更積極推出政策鼓勵採用潔淨能源,打造綠能城市。此外,北京方面亦表示,正推動使用新能源和潔淨能源,支持相關技術和產品的應用,以防治大氣污染。東帝汶方面則介紹了當地的環保法律法規,並希望大力引進太陽能、風能、水能等可再生能源,以實現國家可持續發展。

此外,在綜合討論環節上,多位發言嘉賓探討了各地在清潔能源領域創新合作、智慧電網、電力科技創新與成果轉化,以及綠色金融的發展等。他們均表示,綠色能源將來所佔的比重會越來越高,能源企業亦會發展多樣的潔淨能源,包括風能、太陽能、水能,甚至生物發電。隨著科技發展越來越快速,未來的環保技術亦會日新月異,但把新技術用於實際項目以至日常生活,必須得到金融方面的支持,而地區之間的技術交流合作亦十分重要,希望澳門作為中葡平台可多發揮聯繫和溝通作用,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環保和能源項目合作。

粵港澳、北京、葡語國家環保及能源相關部門官員、企業高管共聚“綠色商機合作日”

粵港澳、北京、葡語國家環保及能源相關部門官員、企業高管共聚“綠色商機合作日”

“綠色商機合作日”與會者眾

“綠色商機合作日”與會者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