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2024 - 19:20:16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IPIM新聞[2021/07/23] “國際基建論壇”舉行多場平行論壇 各界分享專業見解

[2021/07/23] “國際基建論壇”舉行多場平行論壇 各界分享專業見解

“第12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期間, 五場平行論壇圓滿舉行,當中包括“發揮澳門平台作用,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共建‘一帶一路’”及“碳中和與國際電力合作”等平行論壇,內容涵蓋國際基礎設施在碳中和及節能減排的發展趨勢、金融創新、基建綠色轉型、零息債券和基礎設施融資等;同時也就促進對外諮詢與承包工程協同創新發展、聚焦澳門中葡平台建設以推動內地與澳門企業攜手拓展葡語國家市場等議題進行了研討。

發揮澳門平台作用  促進中葡金融發展

“發揮澳門平台作用,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共建’一帶一路’”平行論壇上,國家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致辭時建議,在推動內地與澳門企業家匯聚資源、優勢互補,助力澳門發揮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聯結作用。他希望“內地與澳門‘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可將澳門在現代金融、會計、建築等專業服務優勢,歸僑、僑眷的人脈優勢以及與葡語國家聯繫廣泛等天然優勢與內地企業的行業優勢相結合,加強兩地企業間交流合作,並支持澳門建設好中葡平台,為深化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貢獻力量。

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致辭時表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是澳門發展定位之一,也是澳門服務國家所需、發揮自身所長的重要切入點。未來澳門將繼續鞏固和發揮中葡平台優勢,及時把握當前國際基礎設施合作恢復發展所帶來的機遇,加強與葡語國家的交流合作,在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本澳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同時,進一步深化葡語國家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基建領域的對接合作,共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高質量發展。

加快全球能源轉型  實現綠色低碳目標

“碳中和與國際電力合作”平行論壇上,邀請了風電、光伏、儲能、氫能及電網等知名企業代表,分享如何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成為行業研究重點。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會長房秋晨發表致辭時表示,“雙碳”目標是當前國際熱議的話題之一,能源電力行業作為碳排放最多的行業,是實現全球碳中和目標的重中之重,碳中和已成為世界各國政府的普遍共識和一致行動,預計未來新能源電力將面臨廣闊的發展空間。認為國際社會需要加強在能源轉型、技術創新等方面的合作,進一步推動新能源在技術和成本上的發展。

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燕明在發言時分享,目前全球已進入新的能源轉型期,風能、水能、太陽能等新能源逐漸被大規模開發和利用,2020年,新能源新增容量佔全球新增總容量的82%,連續6年成為全球新增主力電源,增長迅猛。又提到全球能源消費重心向新興經濟體轉移,預計到2035年,中國能源增量將佔世界增量的36%。長期趨勢來看,減少煤炭消費、增加新能源比例是實現碳中和目標的兩個最重要途徑。


多場平行論壇邀請行業代表分享經驗

多場平行論壇邀請行業代表分享經驗


“發揮澳門平台作用,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共建’一帶一路’”平行論壇嘉賓合影。

“發揮澳門平台作用,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共建’一帶一路’”平行論壇嘉賓合影。


國家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發言

國家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發言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發言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