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24 - 10:55:48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IPIM新聞[2021/07/22] “第12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今(22)日召開參會人數增三成 展位增四成

[2021/07/22] “第12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今(22)日召開參會人數增三成 展位增四成

由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共同主辦的“第12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下稱:“第12屆國際基建論壇”)於今(22)日開幕,邀請逾500家單位,逾1,300位政、商、學界精英出席,共同探討後疫情時代行業發展的新機遇、綠色發展、金融創新以及凸顯澳門元素助推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等議題。

國際基建論壇搭建重要合作平台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在開幕式上發表致辭時表示,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澳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整體經濟形勢基本穩定,旅遊業、會展業逐漸復甦,是一座健康安全宜遊的城市。“國際基建論壇”作為全球基建領域的重要合作平台,已發展成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深化中國與葡語國家基礎設施領域合作的重要平台,論壇也為加快粵港澳大灣區跨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興建擴建大型交通樞紐,以及改善城市面貌發揮了積極作用。澳門作為我國構建國內國際經濟雙循環的重要交匯點,將繼續發揮自身優勢,為促進國際基礎設施投資建設領域的對話交流和產業合作,為推進國際基礎設施“硬聯通”和規則標準“軟聯通”貢獻力量。

國家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表示,面對疫情衝擊,中國與世界各國守望相助,推動國際基礎設施投資合作平穩健康發展,為深化多雙邊經貿關係作出了積極貢獻,提到2020年全年對外直接投資1,329億美元,同比增長3.3%;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1,559億美元,保持平穩發展,對外投資合作規模和市場份額均居世界前列。同時倡議各國推進區域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實現優勢互補、協商共建、成果共享;創新投融資模式,拓寬基礎設施融資渠道;推進綠色發展,創新引領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等。未來將按照“產業相融、市場相通、創新相促、規則相連”的原則,不斷深化與世界各國在基礎設施領域的務實合作,促進共同發展

巴基斯坦參議院副主席Mirza Muhammad Afridi表示,疫情影響著世界各地的經濟發展,儘管如此,中國仍是對巴基斯坦投資最龐大的國家。2020年,中國葛洲壩集團等企業,簽署了15億美元的阿扎德帕坦水電站項目,顯示對巴基斯坦投資的信心。中巴經濟走廊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主要項目,一直是中巴友好和商貿合作最成功的例子,項目現時正拓展至第二階段,不僅有助巴基斯坦經濟穩定,對其他國家保持開放,為彼此謀求共同發展和繁榮。

馬來西亞交通部部長Datuk Seri Ir. Dr. Wee Ka Siong在致辭時分享,在過去十年裡,各國合作夥伴對馬來西亞進行了大規模的高新科技投資,其中金馬士至新山雙軌電動火車計劃、中車東盟製造中心、東海岸鐵路等均是中國企業投資的大型項目。2021年,馬來西亞政府正提供和擴展許多有利於投資者的政策,以吸引更多具有前瞻性的高新科技企業落戶,並對升級國家基礎設施和改善營商環境方面進行投資。

尼日利亞航空部部長 Hadi Abubakar Sirika指出,尼中基礎設施合作現狀是最好的時期。中國對尼日利亞的基礎設施進行了大量的投資,包括航空、鐵路運輸基礎設施、海洋、石油和天然氣等,前景相當樂觀。現階段,尼日利亞需要加快發展基礎建設,尤是航空及鐵路運輸,以連接世界各國的聯繫和溝通。

1,300位政商學界精英建言獻策

論壇首日發佈《“一帶一路”國家基礎設施發展指數(2021)》和《“一帶一路”國家基礎設施發展指數報告(2021)》,並分別舉辦 “金融高管對話—金融創新破解基礎設施項目融資瓶頸”、“‘雙碳’背景下國際基礎設施發展的趨勢、機遇與挑戰”兩場主題論壇及“第七屆中拉基礎設施合作論壇”。

64家全球250強國際承包商、72家世界500強企業高管、25家金融機構組團參會

“第12屆國際基建論壇”共有71個國家和地區,超過500家單位的逾1,300名嘉賓參會,參會人數比上一屆增加約30%,當中包括42個國家的駐華使節、25家金融機構、64家全球250強國際承包商、72家世界500強企業的高管將組團參會; “第12屆國際基建論壇”展位共有60個,較上屆增長約40%,展覽與論壇相配合以提高交流與對接功能。

此外,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中國銀行、工商銀行、南非標準銀行、德國商業銀行、中非產能合作基金、中拉合作基金等25家金融機構均參與“第12屆國際基建論壇”。


Realizou-se hoje (dia 22) o 12.º Fórum Internacional sobre o Investimento e Construção de Infra-estruturas

“第12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今(22)日召開


O Chefe do Executivo da Região Administrativa Especial de Macau, Ho Iat Seng, referiu o seu discurso durante a cerimónia de abertura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在開幕式上發表致辭


O Adjunto do Ministro do Comércio da China, Ren Hongbin, referiu o seu discurso principal

國家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發表主旨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