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3/2024 - 11:23:44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IPIM新聞[2021/05/07] 貿促局組織本澳經貿及會展業界赴瓊參訪“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

[2021/05/07] 貿促局組織本澳經貿及會展業界赴瓊參訪“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

由國家商務部、海南省人民政府主辦的“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下稱“消博會”)於5月7日至10日假海南省海口市舉行。為更好地借鑑海南省的辦展辦會經驗及推動澳門經貿行業協會與消博會客商交流對接,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下稱“貿促局”)組織澳門經貿及會展業界代表團一行逾35人於5月6至8日赴海口參訪,貿促局於會場內設置“澳門館”,向與會客商推廣本澳營商環境及會展優勢;更於5月7日舉辦了瓊澳會展合作交流會,會上海南省及澳門的會展業界相互分享辦展辦會經驗,並進行交流對接,以持續推動會展業提質發展。

瓊澳可研“一程多站”合作模式

代表團在瓊期間,獲得海南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沈丹陽接見。沈丹陽表示,海南與澳門地域相近,少於一個小時的航程,同時兩者城市定位相似,故雙方可發展“一程多站”的合作模式,亦可以輪流舉辦會展活動,達至多邊互通。貿促局主席劉偉明在會面期間亦匯報了澳門近年的發展情況,亦認同“一程多站”的合作模式建議。而與會的業界代表相信“一程多站”合作模式料為業界在現時疫情狀況下帶來更多新合作空間。

是次貿促局在消博會會場內組建的 “澳門館”面積為54平方米,藉此宣傳澳門營商環境、會展優勢、推廣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以及貿促局的服務等。當中,為致力發揮澳門中葡平台作用,“澳門館”內設有“葡語國家食品展示中心”,展示來自13間代理葡語國家產品企業及機構,逾50件葡語國家食品,部份產品更可供現場客商透過掃瞄二維碼瀏覽商品。 “澳門館”內亦安排澳門投資環境的即時視像諮詢服務,由貿促局人員為在場客商解答疑難,首日在場內共進行了逾60場配對洽談。

配對洽談助企業多角度覓合作機遇

為加強促進兩地合作及交流,貿促局於5月7日舉辦的“瓊澳會展合作交流會”,兩地代表分別介紹了瓊澳會展業發展情況,探討防疫常態化下辦展辦會經驗,互相借鑑,會後設現場交流環節。在交流會場內,代表團進行了超過40場配對洽談。此外,代表團亦到訪海口日月廣場,了解當地招商引資經驗。同時代表團將於5月8日參觀“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遊艇展”。

是次代表團成員之一的潘先生表示此行得着甚豐,因是次首屆消博會不論是展位設計、展館安排等規模及水平甚高,很值得業界參訪。同時其周邊配套、交通及住宿安排等亦值得澳門借鏡參考。他稱參會期間亦與當地會展公司對接,有助澳門業界擴闊交流合作圈子。而有參與洽談會的海南企業代表指是次洽談會有成效,可協助瓊澳兩地會展業界共同交流溝通以更好應對疫下的困難及尋找解決方法。


貿促局組織澳門經貿及會展業界代表團參訪“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

貿促局組織澳門經貿及會展業界代表團參訪“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


“澳門館”內澳門投資環境的即時視像諮詢服務

“澳門館”內澳門投資環境的即時視像諮詢服務


貿促局安排多場配對洽談,助力拓展瓊澳兩地的經貿合作及交流

貿促局安排多場配對洽談,助力拓展瓊澳兩地的經貿合作及交流


代表團一行參訪海口日月廣場

代表團一行參訪海口日月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