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24 - 15:46:24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IPIM新聞[2019/04/09] 貿促局攜企業代表團參與“粵港澳大灣區推介會”

[2019/04/09] 貿促局攜企業代表團參與“粵港澳大灣區推介會”

  澳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城市之一,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代主席劉關華率領一行近20人的澳門企業家代表團,於4月8至10日參與由廣東省人民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在東京聯合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推介會”,藉此宣揚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定位優勢,同時助力澳門企業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後的機遇,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介會參與人數超過一千人。

  是次推介會於4月9日舉行,設有開幕式、平行論壇及企業互動交流等環節。開幕式邀請到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日本國特命全權大使程永華、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廣東省省長馬興瑞、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日本經濟產業省副大臣關芳弘、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兼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及獨立行政法人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理事長佐佐木伸彦等嘉賓出席並發言。同時開幕式上亦安排了“研討沙龍: 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環節,當中邀請到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米健進行演講。

  推介會下午設有兩場平行論壇,主題分別圍繞“創新科技”及“智慧健康”。其中,“平行論壇一: 創新科技”邀請到澳門特別行政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以及新諾普思澳門集團研發總監兼澳門區總經理余成斌,分享並交流自身經驗及真知灼見。

  馬志毅表示,透過是次推介會介紹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及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以及當中澳門所擔當的角色、作用及未來發展走向,藉此加大力度推廣澳門的創新科技發展。余成斌指出,是次大灣區推介會不論是規模抑或是投入的人力資源都十分大,由此可得悉大家都看重大灣區的發展,並以此作為共同努力的目標,齊心合力做好此事,該巨大動力令他感受最深。而且推介會期間加入政府及企業等代表共同探討及研究大灣區的挑戰及機遇,相信更好加大政策的落實。

  澳門日本商會理事長蕭志偉表示,在是次推介會上遇到不少大型的日本企業,故可預料大灣區將會成為日本企業的關注熱點。他建議除由政府層面推動該政策外,企業亦需主動積極參與,便可達至事半功倍的效果。此外,澳門工商聯會理事長吳華威稱能有機會到世界灣區之一的城市東京參與“粵港澳大灣區推介會”,可謂獲益良多,不但能透過推介會更深入了解到灣區的發展機遇及各地的營商優勢外,相信亦有利推動產業多元的東京認識並結合灣區政策共同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推介會”於4月9日在東京舉行

“粵港澳大灣區推介會”於4月9日在東京舉行

澳門企業家代表團參與“粵港澳大灣區推介會”

澳門企業家代表團參與“粵港澳大灣區推介會”

澳門企業與日本與會人士進行互動交流

澳門企業與日本與會人士進行互動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