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Macauhub

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與葡萄牙外長週六簽署《合作綱要協定修訂協議書》,把“澳葡聯合委員會”的定期會談,加密至每年一次。

《訂協議書》是在葡萄牙總統席爾瓦結束北京之行,轉至澳門訪問的首天簽署。檔旨在增加雙方的接觸,擴大雙方的合作。

崔世安在接待葡總統的宴會上說,澳、葡兩地深厚聯繫源遠流長,“形成澳門的特色,構建具普世價值的文化遺產”。

崔特首又稱,自2000年以來,雙方貿易總額一直增長,很多葡萄牙企業都認識到,通過澳門,他們不單可以與中國做生意,還可以與亞洲其他國家和地區做生意。

崔世安稱,自1999年澳門主權移交以來,政府一直集中精力,將澳門轉型為“世界級旅遊和休閒中心,以及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經貿服務的平臺”。

葡總統席爾瓦在結束對澳門的訪問前稱,是此訪華之行“推動了雙方的戰略夥伴關係”,並開拓了與非洲和拉美三方合作的空間。

席爾瓦稱,深信他這次訪華期間,葡中兩國企業的接觸“卓有成果”。

席爾瓦對澳門的訪問,主要是文化性質——他訪問了澳門大學位於橫琴島的新校園、澳門葡文學校、澳門理工學院、賈梅士石窟、大三巴牌坊和政府文化局。

席爾瓦在所有到訪的地點都指出葡語在國際社會所扮演的重要角色,鼓勵學生繼續學習葡語、發現葡國文化。

葡總統在兩天訪澳行程期間,在葡國駐澳門總領事官邸,向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頒授功績大十字勳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