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24 - 10:54:24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Uncategorized[2014/03/03] 粵澳共同聯合赴南非及阿聯酋推介投資環境

[2014/03/03] 粵澳共同聯合赴南非及阿聯酋推介投資環境

為了推進廣東省、澳門和南非及阿聯酋之間的經貿交流和合作,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和廣東省商務廳分別於2014年8月28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陽光公園酒店及8月31日在阿聯酋迪拜馬奎斯萬豪酒店共同主辦了“2014 粵澳 – 南非經貿合作推介會”及“2014粵澳 – 阿聯酋經貿合作推介會”。

上述兩場推介會是粵澳兩地企業家代表團前往莫桑比克馬普托出席「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莫桑比克2014」及「第五十屆FACIM展覽會」後的共同經貿推介活動,推介會嘉賓主要來自當地政商界人士,兩場推介會合共超過300名嘉賓出席。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張祖榮在南非站推介會上發言指出,南非是非洲第二大的經濟體,也是世界礦產資源大國,市場潛力非常龐大。2013年,南非與澳門雙邊貿易總額超過3,300萬美元,較2003年增長了四倍。澳門從南非進口的商品主要包括:機動車輛、黃金、鮑魚、紅酒、水果等。澳門旅遊等服務性行業發展快速,為南非商品和服務提供了不少市場商機。同時,澳門可以作為南非產品或服務進入中國內地市場的良好平台,與大珠三角企業共同開拓內地市場。

在阿聯酋站推介會上,張祖榮介紹了澳門與阿聯酋的雙邊經貿合作情況,近年阿聯酋迪拜成為澳門開拓的新興國際市場之一,尤其在貿易和旅遊合作領域具有潛力。同時,前往阿聯酋迪拜旅遊的澳門居民人數也有上升趨勢。2013年,澳門接待了超過15,000名來自中東地區的旅客,按年增加5.5%,而今年首季的中東地區旅客人數更較去年同期增加了8%。2014年首季,阿聯酋與澳門雙邊貿易總額達78.8萬美元,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92.4%。隨著澳門擁有優越的投資環境以及廣闊的區域商機,未來將可為阿聯酋、澳門、廣東商貿合作帶來更多方面的機遇。兩場推介會上張祖榮鼓勵南非及阿聯酋的企業多來澳門考察投資環境,充份利用澳門作為經貿平台,到廣東省珠三角地區投資,並以澳門作為發展葡語系國家市場的平台。同時,鼓勵澳門企業多到南非及阿聯酋考察,尋找經貿合作機會,促進兩地經貿聯繫及合作。兩場推介會上,張祖榮還推介了澳門最新投資環境,及澳門會展業的發展,同時藉此邀請南非及阿聯酋政商界與會代表來澳參加第19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

在上述兩場推介會上,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執行委員、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敬紅分別向南非及阿聯酋兩地與會者介紹了由粵澳兩地政府共同開發位於橫琴島上的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並對其園區規劃及發展前景作出詳細介紹。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目標成為國際中醫藥質量控制基地及國際健康產業交易平台,能夠為各地從事認證、化驗、研發、批發及零售、會議展覽、診治服務、保建服務之投資者提供商機。

在兩場推介會,均設置專場洽談環節,隨團參加的粵澳兩地政府和企業代表與當地與會的企業,進行了熱烈的商務洽談,洽談行業涉及貿易、加工生產、節能環保、食品、建材傢俱、醫療、銀行、法律等。貿促局代表亦收到多宗有關澳門投資環境的查詢,部份南非及阿聯酋企業,有意來澳考察及開設公司,作為經貿平台的窗口。同時,南非及阿聯酋迪拜的經貿部門及商會均表示有意組團來澳參加第19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

兩場推介會上發言的嘉賓還包括:廣東省商務廳副廳長任少、中國駐迪拜總領事館經濟商務參贊張藝、中國駐南非大使館經濟商務處第一秘書雷志剛、南非國會工業與貿易事務委員會主席Joan Fubbs、南非中小企業發展部副部長Elizabeth Thabethe、迪拜外商直接投資局投資發展高級經理Walid Al NuseiratMr.、阿聯酋中國商會秘書長張喜敬先生及阿聯酋廣東商會副會長元永佳先生。

在阿聯酋期間,澳門企業家代表團拜訪了迪拜外商直接投資局,獲當局投資支援及推廣部部長Ibrahim Ahli熱情接待,並向代表團進一步介紹了阿聯酋的投資及營商環境。此外,貿促局代表又拜訪絲綢之路文化中心會長孫兆雲,並與當地企業代表進行交流,隨後代表團並到訪迪拜國際會議展覽中心,了解迪拜當地會展業發展現況。

是次代表團成員包括澳門廠商聯合會、澳門銀行公會代表、澳門中小型企業聯合總商會、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文化推廣協會代表、澳門非洲商會代表及來自貿易、食品、醫療、工程及房地產企業代表等。

張祖榮在阿聯酋站推介會上推介澳門投資環境

陳敬紅在南非站推介會上推介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

「2014粵澳-南非經貿合作推介會」

「2014粵澳-阿聯酋經貿合作推介會」

「2014 粵澳 –阿聯酋經貿合作推介會」商業配對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