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24 - 01:49:39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Uncategorized[2016/06/21] 粵澳攜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2016/06/21] 粵澳攜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來源 : 新聞局)

2016粵澳合作聯席會議今(21)日上午舉行,兩地領導在會議後會見傳媒,行政長官崔世安表示,粵澳合作的內容、層次和範圍,都正在不斷深化拓展,會議探討了粵澳未來合作的重點領域和發展方向,並達成多項合作共識,其中,兩地將攜手參與“一帶一路”的建設。廣東省省長朱小丹亦指,未來的粵澳合作會突出打造粵澳服務貿易、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以及加快跨境基礎設施的建設和兩地青少年的交流合作。

崔世安首先提及,粵澳兩地政府在不斷加深合作的同時,亦高度關注居民的需要和訴求,以台山核電站的建設情況為例,特區政府已於第一時間透過粵澳聯絡機制,與廣東省政府聯繫並友好商議,明確了要以確保兩地居民生命財產安全、有效釋除市民疑慮為重要前提。

就粵澳攜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方面,崔世安表示,隨着國家“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倡議、《國務院關於深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指導意見》等國家發展戰略和重要政策的相繼出台,為粵澳合作迎來了全新的發展機遇,為澳門特區“一中心、一平台”建設,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持。

他進一步指,粵澳雙方簽訂了《粵澳攜手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合作意向書》,就此,特區政府正積極籌備成立有關的委員會,指導和統籌澳門參與“一帶一路”的工作,而粵澳兩地政府亦已設立聯絡辦公室,分別為廣東省港澳事務辦公室和行政長官辦公室,為“一帶一路”構建聯絡機制。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葡語系國家商貿服務平台,有利於着力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未來將與廣東省政府共同牽頭組織前往“一帶一路”沿線重點國家,共同開拓海外市場。

朱小丹也認為,粵澳深度合作提供了新的機遇,兩地往後會從幾個方面加強合作,包括把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為國家連通“一帶一路”的重要門戶;充份發揮澳門作為聯繫葡語國家的重要紐帶和服務平台的獨特優勢,通過與澳門的緊密合作,建立與葡語國家更高層次的合作交流平台;共同支持粵澳兩地的企業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發展;深化粵澳國際旅遊產業的合作,促進粵澳旅遊產業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拓展及延伸。

有記者問及如何為澳門青年人創造更多機會,崔世安回應指,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區域合作,發展經濟適度多元,高度重視與廣東自貿區的橫琴、南沙、前海三個片區,以及中山翠亨的合作。在中央和廣東的支持下,特區政府會全力以赴,與廣東省共建“江門大廣海灣經濟區”和“中山粵澳全面合作示範區”等,給予澳門青年人更多創新創業的機會。

朱小丹也表示,青年創業是粵澳合作重點工作之一,廣東省政府會推動多方面工作,包括積極加快南沙粵港澳青年創新工場及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等粵澳青年創業創新基地的建設工作,為澳門青年在廣東創業創新提供空間;另外,在教育培訓、就業創業及科技創新方面加強政府的指引,為澳門青年赴粵創業創新提供全方位服務;以及推動兩地青年交流的常態化。

視頻:【新聞局】行政長官崔世安:粵澳合作內容、層次、範圍不斷深化拓展
請進入YOUTUBE新聞局專屬頻道收看更多視頻片段: http://youtube.com/macaogcs

20160621_248p

行政長官崔世安及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在2016年粵澳合作聯席會議後會見傳媒

 20160621_232h_2100

行政長官崔世安和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在2016年粵澳合作聯席會議上簽署《粵澳攜手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合作意向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