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3/2024 - 09:06:28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Uncategorized[2016/06/21] 2016年粵澳合作聯席會議在本澳舉行

[2016/06/21] 2016年粵澳合作聯席會議在本澳舉行

(來源 : 新聞局)

2016年粵澳合作聯席會議今(21)日在本澳舉行。會議上雙方均肯定過去一年粵澳合作持續深化,不斷取得合作成效,兩地政府紮實開展《粵澳合作框架協定》的年度重點工作,有力地促進了粵澳兩地經濟發展、民生改善。

聯席會議上午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舉行,行政長官崔世安和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分別率領粵澳兩地政府代表團參與會議,並作主題發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和廣東省副省長何忠友則回顧了粵澳合作的成果和工作進展。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周波和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斯喜列席了會議。

會議上回顧了自去年粵澳合作聯席會議以來,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粵澳雙方緊緊配合發展新形勢,尤其是把握國家“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倡議、《國務院關於深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指導意見》、中央批覆澳門管理水域範圍和陸地界線等帶來的新機遇,認真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積極深化推進各領域的合作,工作取得了新的進展和突破。

雙方認為,在未來一年,兩地政府和社會將共同攜手,全面落實好國家“十三五”規劃,把粵澳合作與國家發展緊密聯繫在一起。內地與澳門的進一步融合,將為粵澳發展創造更多新的機遇和新的空間。兩地政府將繼續同心協力、務實合作、創新思維,爲提升兩地居民的民生福祉,爲兩地經濟和社會的繁榮發展而共同努力。

粵澳合作新一年的重點包括:

一.粵澳優勢互補,攜手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鼓勵和支持兩地企業共同“走出去”。

二.推進粵澳青年交流合作,促進青年成長成才,支持兩地青年創新創業。

三.把握粵澳服貿自由化的機遇,分享內地發展的紅利,包括積極參與自貿區建設和服務貿易自由化,以及澳門財政資金參與粵澳重大合作項目建設。

四.粵澳加快重大發展平台建設,包括加大力度建設橫琴片區,以及爭取澳門與南沙、中山、江門的合作取得更大程度的突破,力促澳門經濟適度多元。

五.拓展兩地合作領域,加速社會民生合作:强化口岸合作,優化通關便利,深化兩地旅遊合作,以及推動專業技術領域的合作等。

六.强化機制建設,推進粵澳合作各專責小組的日常溝通,加強信息通報,落實各項具體項目;以及進一步發揮兩地民間智庫的功能,爲粵澳合作出謀劃策。

粵澳雙方在會後還簽署了《粵澳攜手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合作意向書》、《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中山市人民政府關於合作推進青年創新創業的框架協議》、《關於加強粵澳青少年交流合作的協議》、《粵澳共同研究實施“一試多證”培養評價模式合作協議書》、《粵澳共同推進廣東自貿試驗區建設專責小組合作協議》、《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江門市人民政府關於推動粵澳共建江門大廣海灣經濟區的框架協議》、《廣東粵澳合作發展基金合作備忘》、《粵澳中醫藥產業合作框架協議》、《粵澳醫療衛生交流合作備忘錄》、《關於澳門機動車輛入出橫琴的協定》、《粵港澳三地搜救機構〈客船與搜救中心合作計劃〉互認合作安排》和《粵澳旅遊合作備忘錄》等12份合作文件。

視頻:【新聞局】2016粵澳合作聯席會議
請進入YOUTUBE新聞局專屬頻道收看更多視頻片段: http://youtube.com/macaogcs

20160621_143h

2016年粵澳合作聯席會議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