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4/2024 - 03:54:36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Uncategorized[2016/02/22] 貿促局為企業創建“走出去”平台尋“天使”圓夢飛翔

[2016/02/22] 貿促局為企業創建“走出去”平台尋“天使”圓夢飛翔

為更好加強及落實特區政府施政報告中提出的“送服務上門”、“走出去”及“請進來”等支援企業發展措施,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致力開發多元渠道及創新平台,如舉辦7個葡語國家工作坊、“走進中小企”、電商工作坊和推介會等,協助澳門中小微企及創業青年拓展營商網絡。因應近年“天使基金”在中國內地以至鄰新地區發展蓬勃,能對萌生中的中小企業提供資金,協助他們創業發展,故此,貿促局正積極“搭橋樑”讓他們與“天使”相遇。

有澳企成功獲“天使”青睞

透過貿促局提供的“一站式”服務、商業配對等協助,同時在其公司團隊打拼下,成功孵化並自立門戶的澳門粵港澳國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其以第一名的身份入駐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並成立中國珠海橫琴跨境說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後,成功在2015年底獲“天使基金”青睞,融資近港幣三千萬元。

創業者的經驗沉澱及團隊組成是“吸金”關鍵

澳門粵港澳國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中國珠海橫琴跨境說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總裁周運賢作為成功的“過來人”,他認為近年澳門特區政府積極推動青年創業,以促進經濟多元發展,再加上澳門擁有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優勢,同時在配合“一帶一路”國家戰略上具有獨特及優越的地理環境,商機處處,同樣也代表“天使處處”。因此,他勉勵每一位有“創業夢”並正等候“天使”到來的企業、尤其是青年,在努力推介“創業夢”的同時,亦需要武裝自身,讓自己對社會以至創業項目有一定的經驗沉澱,同時需關注有共同想法的團隊。此外,創業者需張開“心眼”,將“創業夢”與社會發展趨勢及政府政策相結合,這樣方能更好掌握先機,事半功倍。

需善用“天使”的“信任”

不過,他亦提醒因“天使”所投入的每一分一毫,均是一份信任,所以已成功獲得“天使”青睞的企業及青年,必需有計劃且以敬畏的心善用並看待該份“信任”。

參與企業冀有本地天使基金

此外,貿促局於去年首次與協會聯合舉辦分享及推介會,並邀請到中國內地投資者、投資平台創辦人及投資顧問分享經驗,協助澳門中小企及有意創業者學習為創業項目尋找投資者及撰寫成功吸引投資者的計劃書。同場亦安排了與會的11間本地企業,與天使基金平台代表進行“一對一”的項目推介及諮詢。有參與企業、學城教育集團─津橋教育副校長孟婷、指南科技有限公司高級經理葉偉雄均冀將來能舉辦澳門的天使基金活動,以吸納澳門投資者支持本土項目。而另一位參加企業、創明有限公司負責人楊碩明稱透過是次活動吸收了許多關於中國內地電商的發展情況,亦對自身事業帶來更多啟發性思考,獲益良多。

貿促局續拓展中小微企服務

展望未來,貿促局繼續致力為澳門中小微企服務,除了為企業提供營商諮詢外,亦會綜合本澳以及鄰近國家和地區之企業營商新模式,定期舉辦各類工作坊及培訓班,以提升企業的營商思維及競爭力,促進澳門經濟多元化發展。

001

周運賢認為創業者的經驗沉澱及團隊組成是吸引“天使”的關鍵

002

貿促局於去年辦活動讓澳門企業與“天使”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