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24 - 10:54:34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葡語國家經貿活動貿促局組織本澳法律和仲裁專業代表團赴巴西拓展交流合作

貿促局組織本澳法律和仲裁專業代表團赴巴西拓展交流合作

為推進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建設,加強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商貿合作往來,同時,為落實執行2019年施政方針內提出組織專業界別代表團出訪葡語國家的具體工作,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澳門律師公會及澳門世界貿易中心仲裁中心於11月18至22日共同組織一行近30人的法律和仲裁專業代表團出訪巴西福塔雷薩及里約熱內盧,開拓與巴西同業的合作窗口。是次活動旨在為澳門律師、仲裁員和調解員與巴西法律與仲裁機構及商會構建更緊密的合作關係,期望通過更鞏固的聯繫引流有意開拓中國內地市場的巴西企業利用澳門這個中葡平台進入中國內地,同時加強澳門法律及仲裁界別專業人士在巴西的人脈基礎,為中國內地有意開拓巴西市場的企業提供更好的中葡經貿合作法律及仲裁服務。

代表團於巴西福塔雷薩及里約熱內盧期間,拜訪了塞阿拉州政府經濟發展及就業部、巴西律師公會塞阿拉州分會、塞阿拉州工業聯盟、里約熱內盧市政府、中國駐里約熱內盧總領事館、巴西律師公會里約熱內盧分會、里約熱內盧初創項目Fábrica de Startups及其他涉及仲裁調解的機構等。同時貿促局在兩地均舉辦交流活動,邀請當地法律和仲裁業界代表及企業等與代表團進行互動。

拜訪期間,貿促局主席劉關華表示,中國與巴西的企業和投資合作十分密切。從2003年至2018年,中國在巴西投資項目有262個,目前在巴西發展的中資企業超過200家,涉及石油、金融、基建、農業、信息技術等多個領域。巴西在中國也有眾多投資,對法律、金融等相關專業服務產生了不少需求。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角色定位,澳門的法律和仲裁服務擁有眾多優勢。在“一國兩制”下,澳門法律制度以大陸法為根基,法律體系與葡語國家相近。而且中文和葡文同為澳門的正式語文。目前,不少澳門律師也同時持有葡萄牙、巴西、東帝汶等葡語國家的律師執照。此外,在澳門從事商事調解及仲裁業務工作的仲裁員及調解員亦有來自不同專業背景,可見澳門具備相當條件和優勢,與巴西的同業開展合作,為中葡經貿合作提供法律及仲裁服務。澳門律師公會會長華年達亦介紹了中國及澳門的法制以及澳門法律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情況;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法務局法律專家Emília da Conceição Cardoso dos Santos分享了現時澳門仲裁及調解制度;澳門世界貿易中心仲裁中心秘書長黃淑禧簡介了該中心在推動澳門仲裁發展所進行的工作。

出訪期間共簽署了兩份合作協議,包括為進一步加強訊息交流和仲裁調解合作,由澳門律師公會分別與巴西律師公會塞阿拉州分會和巴西律師公會總會簽署的合作協議;另一份是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消費者委員會與巴西消費者保護協會為雙方建立更完善的投訴個案轉介機制而簽署的合作協議。

是次代表團成員還包括: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消費者委員會執行委員會全職委員陳漢生;澳門律師公會秘書長石立炘、委員李金月;澳門律師業高等委員會主席陶智豪、委員陳嘉詠、律師李慧聰、華詩韻、周國強及高彼濤;澳門世界貿易中心仲裁中心仲裁員盧小芳和調解員何文華、楊驕艷、林穎彤及蔡耀榆;廣東省律師協會副會長吳興印、港澳臺和外事工作委員會委員王愛民及國際業務法律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張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