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24 - 11:31:18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葡語國家經貿活動澳門企業家代表團圓滿結束葡巴參會考察行程

澳門企業家代表團圓滿結束葡巴參會考察行程

T1905-7-1

由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率領、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組織之一行近60人的澳門企業家代表團圓滿結束所有參會及考察行程。赴巴期間,有嘉賓肯定了澳門在中巴關係中所發揮的橋樑作用,是重要的財產。

澳門企業家代表團於6月19至29日赴葡萄牙參加“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里斯本-2018”及赴巴西考察訪問。留葡期間參觀當地工業及物流園和基建項目。赴巴期間則參與了“巴西-中國-澳門經貿合作座談會”、中葡經貿合作交流活動、拜訪里約熱內盧工業聯合會和當地青創企業。

中葡經貿合作交流活動吸引逾140名中國內地、里約以及澳門企業參與。期間,里約熱內盧市政府財務部長César Augusto Barbiero致辭時表示,代表團是次到訪,冀能進一步加強互助及加深雙方貿易往來。他指出里約市政府有一系列的對外投資項目,希望能夠透過與國際組織及企業建立夥伴關係,從而達到城市戰略中所訂立的目標。他深信與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合作,有助加強該工作的推進。他亦介紹了里約的最新經貿發展情況,其旅遊、石油、天然氣等產業具優勢,近年更增設多個技術創新中心。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里約熱內盧總領事館總領事李楊稱,是次代表團的到訪,不但是尋找商機,同樣也是尋求合作及增進中國與巴西和里約與澳門之間的關係。他肯定了澳門在中巴關係中所發揮的橋樑作用,是重要的財產。他稱中巴除經貿外,還有文化及人民的交流。同時他指澳門有不少懂得巴西葡語的中葡雙語人才,可以成為中巴溝通合作的橋樑。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張祖榮表示,國家宣佈多項支持中葡經貿合作的新舉措。同時,澳門構建中葡平台延伸的“三個中心”的工作有序推進,打造中葡金融服務平台、葡語國家人民幣清算中心,已經列為本澳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特色金融業的重要內容。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澳門正迎來參與“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 建設等重大區域合作新機遇。歡迎各位巴西企業界精英和代表更多、更為精準地利用澳門中葡平台,與澳門企業共同“走出去、引進來”,把握“一帶一路”難得的歷史機遇,發掘更大的合作與發展空間。

此外,代表團還出席了“巴西-中國-澳門經貿合作座談會”。張祖榮冀藉此活動,發揮澳門中葡平台的角色,加緊中國和包括巴西在內的葡語國家企業和機構開展更緊密的聯繫、交流與合作。巴西外貿商會聯合會主席Paulo Fernando Marcondes Ferraz則稱巴西是中國的投資夥伴。巴西有獨特的優勢,與葡語國家有著緊密聯繫,在澳門中葡平台下,粵港澳大灣區和葡語國家的經貿往來打破了過去的文化困難,共同實現合作。

活動期間,遼寧省外事辦公室處長丘岳及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副處長朱平分別介紹了兩地的經貿情況以及推介將於十一月在上海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次座談會吸引超過60位中國內地省份的機構及企業、澳門企業家代表團和當地企業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