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2024 - 22:58:22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 貿易投資澳門營商環境

澳門營商環境

營商優勢和發展概況

澳門特別行政區投資指南

澳門資料 (DSEC)

澳門基本資料

– 位於中國東南部沿海,地處珠江口西岸,距香港60公里,廣州145公里。

– 土地總面積33.3平方公里,由澳門半島、氹仔島和路環島組成。

– 根據國務院令665號附件,中央人民政府決定將澳門特別行政區海域面積明確為85平方公里。

– 2023年第四季總人口為683,700人。

– 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和司法機關除使用中文外,還使用葡文,葡文也是正式語文。粵語(廣東話)為日常用語,英語在貿易、旅遊和商業領域廣泛應用。

– 位於東亞季風氣候區,夏季炎熱多雨,秋季晴朗清爽,冬季少雨稍冷。

– 基礎設施完善,海、陸、空交通四通八達,電訊、互聯網便利。

– 醫療衛生水平與大多數先進國家和地區相若。

– 2023年第四季勞動人口為37.97萬人,就業人口為37.11萬人,失業率為2.3%。

資料來源: 澳門統計暨普查局

發展定位

國家《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支持澳門豐富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內涵,支持粵澳合作共建橫琴,擴展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功能,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

澳門將充分發揮獨特優勢,圍繞落實“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發展定位,加大力度發展以中醫藥研發製造為切入點的大健康產業、現代金融、高新技術、會展商貿和文化體育等產業,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構建適度多元及可持續發展的產業結構。

經濟概況和營商優勢

– 澳門回歸以來,經濟穩步發展,失業率維持在較低水平;訪澳旅客人數、零售業銷售額、居民收入中位數等經濟指標均有所提升。

– 澳門被世界貿易組織(WTO)評為全球最開放的貿易和投資體系之一,享有自由港、單獨關稅區地位,實行簡單低稅制度,國際市場網絡廣泛,與葡語國家聯繫緊密,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作用日益得到多方認同和肯定。

– 資金自由流動、採用貨幣局制度、匯率穩定,澳門元的發行有百分百外匯儲備支持。同時,商業運作準則與國際慣例相適應,外地與本地投資者成立公司的手續相同,為來自世界各地的投資者提供理想的投資營商環境。特區政府參加逾190個國際組織和機制,活動內容日益豐富,參與程度逐步加深。

主要經濟指標

基礎設施

機場

澳門國際機場位於氹仔島,自1995年正式投入運作以來,迅速地成為全球經濟發展最快之珠江三角洲與世界各地之間的重要橋樑。澳門國際機場全日二十四小時運作。其配以二類儀表著陸系統及全長一萬一千英呎之跑道,乃根據國際民航組織標準建成,可讓遠程直航客機升降。

澳門國際機場正持續優化配套設施,特區政府於2022年10月接獲中央政府的批覆文件,批准澳門國際機場擴建的填海申請,機場擴建計劃將於2024 年下半年開始填海工程施工,預計2029年完成工程,擴建後,年客運承載能力將達1,500萬名乘客。

截至2024年3月,澳門國際機場共有42個客運航點,覆蓋北京、杭州、上海等內地主要城市,以及東京、新加坡、峴港、曼谷、首爾、吉隆坡等國際城市,並有15條貨運航線,通航城市包括卡塔爾多哈、馬來西亞亞庇、古晉及吉隆坡,以及土耳其伊斯坦堡。

碼頭

外港客運碼頭、氹仔客運碼頭和內港客運碼頭的跨境渡輪服務,接載乘客往返澳門與香港、澳門與內地之間。

道路與橋樑

澳門半島與氹仔島和路環島經由三座大橋及一片填海土地相連接,而連接澳門與氹仔之間的第四條跨海大橋於2024年3月12日順利實現全橋合龍。

港珠澳大橋

2018年10月正式通車的港珠澳大橋,位於珠江口伶仃洋海域,是連接香港、澳門和珠海的大型跨海通道,也是連接珠江東西兩岸陸路運輸的新通道。大橋全長約55公里,來往香港國際機場與澳門只需少於30分鐘。港珠澳大橋的落實,有利推動珠三角內的產業發展。

澳門輕軌系統

輕軌系統為澳門首個軌道交通項目,分為氹仔線、氹仔延伸澳門媽閣站、石排灣線、東線及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

通訊

國際通訊、互聯網等基礎電信服務不斷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