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4/2024 - 12:58:53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活動資訊講稿:[2017/05/25] “第八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新聞發佈會-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 張祖榮主席 發言稿

講稿:[2017/05/25] “第八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新聞發佈會-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 張祖榮主席 發言稿

(來源:第八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

各位來賓及媒體朋友們,大家好!

首先,本人謹代表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感謝大家蒞臨今天的新聞發佈會!

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自2012年起落戶澳門,在今年踏入第六個年頭。

今年5月14日至15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圓滿舉行,標誌著“一帶一路”建設已經進入全面展開的新階段。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聯合公報》中,提出重點推動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

去年10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澳期間指出,要發揮澳門作為“一帶一路”的支點作用,同時加快建設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支持將在澳舉辦的國際基建論壇打造成澳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平台。

可以說,在上述新形勢下,第八屆國際基建論壇的舉行具有更重要的現實意義。

為了體現澳門進一步重視“基建論壇”作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平台,提升對活動的參與規格,今年本澳是以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名義,與國家商務部、中聯辦共同作為大會的指導單位。

為了配合“一帶一路”、創新驅動、產能和金融合作等發展的新形勢,以及全球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領域的最新發展狀況,主辦單位在今屆論壇的主題擬定上花了一番的心思,並落實以“共建多元創新、產業聯動、可持續的基礎設施”作為大會的為主題。期望通過緊扣國際市場脈搏,並具有一定前瞻性的主題和內容設置,更具針對性地開展前期的宣傳和邀請,更有效地推進會務及後續跟進,從更全面的角度,提早對整體前、中、後期準備以及會後跟蹤等系列工作進行部署,從而更有把握地使會議取得預期的成效。

在參會嘉賓的邀請工作上,今年也進一步作了強化,增加了邀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葡語國家及泛珠9+2省區等的參會名額,也定點對相關地區的名優企業(尤其是內地的知名裝備製造企業)作出宣傳和邀請,也邀請到內地知名的金融投資機構負責人來澳參會。論壇也將繼續呈現多方面的澳門元素, 本澳的工商、專業等界別均積極支持、踴躍參與,六個本澳團體繼續作為基建論壇的澳門方協辦單位。

論壇期間亦將舉辦系列項目推介對接會、圓桌會、商務洽談等活動,旨在進一步促進葡語國家和其他國家企業和商會之間的對接,進一步突顯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角色。

為進一步發揮澳門平台作用,論壇期間將舉辦“中國與葡語國家產能和金融合作研討會”,並擬邀請8個葡語國家多位中高層官員參會,聚焦中國與葡語國家在金融和基礎設施領域的合作。值得一提的是,“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總部揭牌儀式”亦將於論壇期間舉行,標誌著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總部正式落戶澳門,為企業在澳門提供諮詢及爭取項目融資等服務,助力內地與葡語國家企業聯手參與“一帶一路”,亦有助提升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金融服務平台的角色。

另一方面,會展業作為澳門特區政府積極培育的新興產業,也是澳門參與“一帶一路”合作的重要切入點。藉著舉辦“基建論壇”等高端會議,不僅能推動澳門在相關專業行業的發展,同時也能助力澳門會展業朝著國際化、專業化和高端品牌展會方向發展。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們深信,在各方的大力支持和我們的共同努力下,“基建論壇”將成為澳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平台,並將引吸引愈來愈多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企業參會。

最後,再次感謝各位蒞臨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在此,本人謹誠邀各位朋友繼續支持和參與6月1至2日在澳門舉辦的“第八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