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24 - 07:19:11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活動資訊新聞:[2017/06/02] 第八屆國際基建論壇圓滿閉幕 兩日活動成果豐碩

新聞:[2017/06/02] 第八屆國際基建論壇圓滿閉幕 兩日活動成果豐碩

(來源:第八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

“第八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第八屆國際基建論壇”)於今(2)日圓滿閉幕。一連兩日舉辦14場主題及平行論壇,組織逾220場商務會談,安排24份商務合同、框架協議和諒解備忘錄。當中有7個合作協議項目涉及中國與葡語國家間的合作,充分發揮澳門作為中葡平台的作用。成果豐碩,共同推動經濟新動力。

由國家商務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作為指導單位,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和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共同主辦“第八屆國際基建論壇” 於今日舉行簽約儀式及新聞發佈會。發佈會邀請了世界銀行副行長Hartwig Schafer、贊比亞能源部部長David Mabumba、波黑通訊與交通部部長Ismir Jusko、商務部美大司商務參贊邵英軍、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會長房秋晨及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張祖榮等出席。

論壇在澳舉辦利在“一帶一路”建設找準定位

張祖榮對本屆論壇作出了三方面的總結,一是論壇搭建了國際業界的相互溝通、互利合作的平台。同時結合國家當今的發展背景,今屆論壇對落實國家的“一帶一路”建設,促進行業發展和區域經濟融合具有重要的意義。二是促進澳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經濟多元發展搭建了平台。論壇在澳門成功舉辦,對於澳門在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中找準定位、辦好平台的角色、搭乘國家發展的快車都具有現實的意義。論壇期間在澳發佈的“一帶一路”國家基礎設施發展指數(2017)和《“一帶一路”國家基礎設施發展指數報告(2017)》,將有助促進中國內地、澳門企業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以及葡語國家的企業共研合作商機。三是進一步凸顯和發揮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作用。“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總部”揭牌儀式及“中國-葡語國家產能和金融合作研討會”的舉辦等,亦有助提升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金融服務平台的角色。

房秋晨指出本屆論壇實現了“四個突破”。一是突出論壇的專業化特點,在規模和層次上實現新突破,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二是突出論壇的國際合作平台作用,在引領行業發展、推動業務合作上實現突破。三是突出論壇的行業帶動作用,在產業對接和商務合作中實現突破。當中國際基礎設施合作相關產業鏈企業積極參會,來裝備製造、金融保險、設計諮詢、建築材料、工程服務等相關產業鏈企業代表佔比高達46%。四是突出澳門元素,在推動澳門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提升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作用上實現新突破。除繼續邀請6家澳門機構作為論壇協辦單位外,論壇期間還將舉辦了“中國-葡語國家產能和金融合作研討會”,8個葡語國家多位中高層政府官員參會,推動了中國與葡語國家在金融和基礎設施領域的合作。

此外,邵英軍商務參贊介紹了第三屆中拉基礎設施合作論壇的情況和合作成果。David Mabumba部長和Ismir Jusko部長分別就參與此次高峰論壇的收穫及與中國在基礎設施領域的合作情況進行了介紹。Hartwig Schafer副行長指透過參與本屆論壇,看到國際基建仍具缺口,需以創新及創造力來推動有關方面的發展。同時他稱世界銀行將進一步支持“一帶一路”的建設。

本屆論壇共吸引了63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逾1,700人參會,其中包括57位部長級嘉賓。其他參會嘉賓來自國際基礎設施合作全產業鏈,其中ENR250國際承包商有65家,世界500強企業有73家派出了高管和代表出席,同時還有32家國際金融機構高管和30多家國際組織代表和同行業商協會會長與會。

第九屆國際基建論壇將於2018年6月7-8日在澳門舉辦。

“中國-葡語國家產能和金融合作研討會”邀請8個葡語國家多位中高層政府官員參會

“中國-葡語國家產能和金融合作研討會”邀請8個葡語國家多位中高層政府官員參會

“第八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 新聞發佈會於6月2日舉行

“第八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 新聞發佈會於6月2日舉行

“第八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安排了24份商務合同、框架協議和諒解備忘錄的簽署

“第八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安排了24份商務合同、框架協議和諒解備忘錄的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