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4/2024 - 17:25:07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活動資訊新聞:[2017/06/01] 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總部落戶澳門

新聞:[2017/06/01] 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總部落戶澳門

(來源:中葡合作發展基金)

(一) 中葡基金基本情況

中葡合作發展基金(下稱“中葡基金”)是中國政府在2010年11月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三屆部長級會議期間宣佈的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的舉措之一。中葡基金總規模10億(美元,下同),2013年6月開始運作。

中葡基金旨在要加強中國(包括澳門特別行政區)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尤其是要鼓勵和擴大雙向投資,以便達到推動經濟發展的目的。中葡基金營運及管理由國家開發銀行旗下的“中非發展基金”負責,並按照市場規則進行運作,通過股權或准股權投資方式投資,而投資項目則以基礎設施建設、交通、電信、能源和農業等行業等為主。

至目前為止,中葡基金已經成功落實了3個投資項目,第一個是位於莫桑比克的農業園項目,第二個是位於安哥拉的輸配電及供水器材項目,第三個是位於巴西的太陽能電站項目,合共投入金額約3,500萬美元,帶動投資約6億美元;現時基金的跟踪儲備項目20多個,對中葡基金的投資需求約8億美元。基金落戶澳門後,將加快基金投資步伐,通過充分利用前期儲備的項目,並積極拓展新項目,力爭三年內完成主要投資任務。

(二) 中葡基金落戶澳門的意義

2016年10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葡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上宣佈多項惠澳措施,其中一項是設立中葡基金澳門總部。中葡基金落戶將會提升內地以及葡語國家企業對澳門的關注度,為澳門帶來更多與葡語國家商貿交往的機會。此外,澳門商事法制與葡語國家相近,基金的落戶有利本澳專業服務界別發揮優勢,將澳門打造成中葡企業的專業服務窗口,進一步確立澳門中葡商貿合作金融服務平台的作用,亦有利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的建設工作。

經過多月來各方的努力,中葡基金已於本年5月落戶澳門,完成註冊手續,並將於6月1日第8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開幕儀式上舉行隆重的揭牌儀式。中葡基金的辦公室設於皇朝廣場中土大廈19樓,預計3年後可遷往已經規劃興建的“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內,成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組成部份。

“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總部揭牌及簽約儀式將於2017年6月1日在“第八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議程”期間舉行,標誌著基金總部正式落戶澳門。同時該簽約儀式上將安排2份涉及中葡合作發展基金與中國內地企業和本澳企業關於在澳門與葡語國家開展投資合作的戰略合作協定簽署。

(三) 中葡基金落戶澳門的亮點

在《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年》中,特區政府明確提出透過中葡基金投資葡語國家交通、電信及金融等項目,積極推動中葡經貿投資合作及建設,協助內地企業通過澳門走出去,促進中外交流及共同發展。

中葡基金落戶澳門的意義重大,在眾多的亮點中,值得一提的是:

亮點一、致力服務澳門企業,進一步支援拓展葡語國家市場

中葡基金落戶澳門後,將會設立辦事處及派遺人員進駐,澳門企業將可受惠於“近水樓臺”的優勢,不需到北京便可直接就葡語國家的商貿環境以及投資項目等方面與中葡基金人員溝通,進一步支援澳門企業拓展葡語國家市場,發掘更多投資機會。

此外,特區政府未來將積極協助中葡基金與社會各界溝通,共同研究方案共同協助澳門企業更好地參與到葡語國家項目,澳門企業可把握機遇,以中葡基金作為支撐,發揮商貿合作平台的作用,與內地企業聯手合作走向葡語國家,實現更多的投資項目,助力“一帶一路”倡議。

中葡基金投資項目的規模一般為2,000萬美元,為了讓更多的企業受惠,中葡基金將對澳門企業給予投資門檻及投資項目限制等方面的彈性處理。

亮點二、成為澳門金融企業,培訓本地金融人才

中葡基金落地澳門後,將在本地招聘人才,成為澳門註冊和運作的金融企業,開創澳門特色金融發展的先河。與此同時,中葡基金亦提供每年5名的專業培訓實習名額,到澳門以外的金融機構實習(與中葡基金有合作關係的金融機構),提高澳門的金融投資能力建設,為本地金融人才的培養工作作出貢獻,成為今後其他基金落戶澳門的良好典範。

亮點三、發揮中葡商貿合作金融服務平台的作用,加強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宣講工作

中葡基金將於下半年加強對內地的推廣工作,重點加強大灣區城市對中葡基金的認識,利用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金融服務平台的功能,尋找合作發展與投資的機會。下半年的推廣地點包括中山、珠海及廣州等,有關工作將會作為特區政府推動融資租賃工作的其中一部分,藉著“中葡基金”的參與,發展本澳特色金融。

(四) 配合基金總部落戶澳門,貿促局主要在幾個方面提供協助:

  • 為中葡基金在中土大廈19樓提供暫時辦公地點;
  • 為企業在澳門提供中葡基金轉介、代收文件及查詢等服務;
  • 貿促局駐內地的6個聯絡處/代表處,可代收中葡基金的申請文件,同時可提供簡單的諮詢服務;
  • 透過貿促局在本地及赴外舉辦的經貿活動,宣傳推廣中葡基金。

1. 提供中葡基金轉介、代收文件及查詢等服務

貿促局自去年11月起在澳門提供中葡基金查詢之轉介、代收文件服務,今年1月起亦開展與貿促局六個內地聯絡處/代表處提供有關服務。至5月中旬累計共收到21個查詢個案及1個申請。

基金總部落戶後貿促局將繼續提供有關服務,發揮互補功能。

2. 宣傳推廣

配合基金總部即將落戶本澳,透過不同的形式於本地及海外進行各類型的推廣活動,當中在大型展會活動中推廣,包括:3月舉行的“2017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 (2017MIECF)、6月舉行的“第八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以及將於10月舉行的“第二十二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22nd MIF)和“2017年葡語國家產品及服務展(澳門)” (2017PLPEX)。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25日舉行了“中葡合作發展基金及葡語國家投資宣導推介會”的專題活動,介紹基金的申請手續及獲批項目概況,加深本澳工商界對基金的了解,活動共超過250人參與。

此外,亦於葡語國家進行系列的宣傳活動,包括在巴西及佛得角進行不同類型的宣傳推廣活動。

總部落戶後,貿促局將繼續加大力度開展宣傳推廣工作,包括計劃組織經貿活動,當中包括在澳門、內地及葡語國家等作宣傳推介,尤其是加強內地企業對基金的認識。

3. 協助中葡基金落戶澳門及提供暫時辦公地點

貿促局一直聯同經濟局及財政局協助跟進中葡基金落戶工作,並於本年5月15日順利在澳門註冊成立“中葡合作發展基金有限公司”,以及為基金總部提供臨時辦公室。臨時辦公室設於中土大廈19樓澳門商務促進中心,預計3年後可遷往已經規劃興建的“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內。

4. 協助澳門企業利用中葡基金

隨著中葡基金落戶澳門,將便利澳門企業利用中葡基金參與到葡語國家項目。未來,貿促局將繼續與中葡基金保持緊密溝通,研究如何進一步以中葡基金作為支撐,協助澳門企業與內地企業聯手參與到葡語國家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