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24 - 07:42:39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活動資訊新聞:[2017/05/31] 行政長官:中央重視和支持澳門加快建設中葡平台

新聞:[2017/05/31] 行政長官:中央重視和支持澳門加快建設中葡平台

(來源 : 新聞局)

行政長官崔世安今(31)日出席“央企支持澳門中葡平台建設高峰會”時強調,澳門特區正積極融入國家發展,不斷發揮澳門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實現共同發展,當中,發揮中葡平台作用,是澳門重要的優勢與亮點之一;是次高峰會可搭建新平台,更緊密連接央企、澳門企業和葡語國家的企業,有利本澳務實推進中葡平台的建設。

首次舉辦的“央企支持澳門中葡平台建設高峰會”由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央駐澳聯絡辦公室支持,澳門特區政府主辦。行政長官致辭表示,高峰會的舉行,充分體現中央及有關部委對澳門建設中葡平台、推進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的重視與支持。

他指出,澳門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戰略部署,與本澳構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服務平台”的定位緊密結合,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的重要體現。澳門特區政府已經從戰略上、機制上、資源配置上全面部署,當中,發揮中葡平台作用,是澳門重要的優勢與亮點之一。

在中葡平台建設方面,行政長官稱,澳門正按照中央的指導精神,落實“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的共識,積極配合中葡合作18項新舉措的落實執行,發揮並進一步提升澳門的平台作用。

他進一步指,根據第五屆部長級會議上簽署的《經貿合作行動綱領》,建設好、運用好中葡“一個平台、三個中心”,即“中國與葡語國家雙語人才、企業合作與交流互動信息共享平台”、“中葡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和“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同時,已啟動建設的“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平台綜合體”,集商貿旅游、經貿洽談、商品展示、文化展覽、信息交流於一體,將成為中葡合作的新載體。總體來說,中葡平台各項既定工作正在有序推進,並不斷注入新元素,發展前景令人振奮。

行政長官亦表示,“央企支持澳門中葡平台建設高峰會”搭建了更緊密連接央企、澳門企業和葡語國家的新平台。長期以來,央企對本澳經濟作出了重要的貢獻,在不同的發展階段都為澳門的經濟發展帶來新的活力。

他相信,在“一帶一路”全面展開的新時期,在澳門加快建設中葡平台的過程中,央企與澳門特區政府和業界有着巨大的互補合作空間。央企強大的實力,與澳門獨特的優勢有機結合,通過澳門的平台功能,為央企攜手為本澳企業創造機會,共同外拓國際市場,加強國際雙向貿易投資合作。與此同時,澳門也將積極為葡語國家的工商業界提供服務,協助開展與央企、與中國內地市場的業務合作。

1
行政長官崔世安出席央企支持澳門中葡平台建設高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