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4/2024 - 05:12:54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活動資訊講稿:[2017/06/02] “第八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新聞發佈會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 張祖榮主席 發言稿

講稿:[2017/06/02] “第八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新聞發佈會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 張祖榮主席 發言稿

(來源:第八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

尊敬的各位來賓及媒體朋友們,大家下午好!

“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已連續六年在澳門成功舉辦,首先,借此機會再次感謝論壇的指導單位國家商務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也向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和各方友好合作單位對本屆論壇所做出的努力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

論壇的規模、層次和參與度逐年提升,不僅為國際基建業界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更有利豐富澳門會展項目內容,提升本地會展業的國際影響力。一連兩天的論壇舉行了2場主題論壇及12場平行論壇,共吸引了超過63國家和地區,超過1,700名的政商學界精英雲集澳門,包括57名部長級官員,世界銀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32家國際金融機構,以及國際承包商協會、承包商、設備製造商、諮詢服務機構、產業鏈服務供應商等630多家單位。

同時,澳門亦邀請到安哥拉、幾內亞比紹、葡萄牙、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的部長級官員等代表出席,積極發揮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作用。今年論壇簽約儀式上中外方共簽署了24份商務合同、框架協議和諒解備忘錄,取得了豐碩成果。

以下,本人對本屆論壇作三方面的總結:

  • 論壇搭建了國際業界相互溝通、互利合作的平台。國家提出“一帶一路”建設,正是中國推動國際經濟合作發展的重要舉措,剛於上月圓滿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進一步讓各國政策溝通更有力,設施聯通更高效,貿易更暢通,資金更融通,民心更相通。而澳門作為連接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的樞紐,無疑將發揮重要作用。澳門特區政府為實現“一中心、一平台”的發展目標,積極採取措施,推出多項扶助政策,支持會展、特色金融等新興產業發展,積極參與港珠澳大橋、城市輕軌對接等重大跨境基礎設施建設,大力推動區域合作。在此背景下,今屆論壇對落實國家的“一帶一路”建設,促進行業發展和區域經濟融合具有重要的意義。
  • 基建論壇促進澳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經濟多元發展搭建了平台。隨著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全面深化,隨之而來的貿易往來、基建互通和人文互通,無疑為澳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發展機遇。論壇在澳門成功舉辦,對於澳門在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中找準定位、辦好平台的角色、搭乘國家發展的快車都具有現實的意義。此外,論壇期間在澳門發佈的“一帶一路”國家基礎設施發展指數(2017)和《“一帶一路”國家基礎設施發展指數報告(2017)》,將有助促進中國內地、澳門企業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以及葡語國家的企業共研合作商機。特區政府高度重視論壇的舉辦,並以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名義作為論壇的指導單位,提升對活動的參與規格,也加入了不少澳門元素,致力發揮澳門優勢,擴大澳門在國際基礎設施合作中的影響力。論壇邀請了本澳涉及中葡經貿合作、金融服務、建築工程等工商界和僑界協辦並參會洽談,提升了澳門有關企業的參與度。
  • 基建論壇進一步凸顯和發揮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作用。本屆論壇繼續舉辦“中國-葡語國家產能及金融合作研討會”,由葡語國家官員介紹其基礎設施建設最新發展情況和投資政策;商務部及中資企業代表介紹有關中國對外基礎設施投資和與葡語國家的合作情況。此外,“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總部”於論壇期間揭牌,標誌著中葡合作發展基金正式為企業在澳門提供諮詢及爭取項目融資等服務,助力內地與葡語國家企業聯手參與“一帶一路”,亦有助提升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金融服務平台的角色。

最後,本人也借今天的機會,代表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再次感謝中國承包工程商會對本屆論壇在澳門順利舉行所作出的大力支持,同時也感謝內地與澳門各個協辦單位為本次論壇所提供的協助,以及在座所有媒體們對是次論壇的高度關注和支持。

期望明年再次與各位朋友在澳門相聚,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