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2024 - 03:35:01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活動資訊新聞:[2017/05/31] 央企:澳門是拓展葡語國家市場的關鍵

新聞:[2017/05/31] 央企:澳門是拓展葡語國家市場的關鍵

(來源 : 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

“央企支持澳門中葡平台建設高峰會”吸引了多家中央企業、中央金融企業、特邀內地民營企業、葡語國家企業以及澳門本地企業、商會、協會的代表參與。有與會的中國內地和葡語國家企業認為,今次高峰會意義重大,凸顯了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重要性,澳門可提供協助以解決央企與葡語國家間合作過程產生的語言、法律及文化障礙等問題。

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張宗言表示,希望透過今次加大與葡語國家的合作。事實上,該公司於2008年便與安哥拉合作,在葡語國家的投資項目較多,由當時投資數十億人民幣,發展至今超一百多億人民幣。他認為澳門此中葡平台非常重要,中國內地企業在的“走出去”過程中遇到語言、法律和文化等障礙,也可以通過澳門此平台得以解決。

中國建築材料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宋志平稱,作為全國具規模的建材供應商,該集團數年前收購了澳門水泥廠,在澳門和葡語國家均有提供貨源。他認為澳門具有深厚的中國文化,亦是西方國家對接的口岸,企業應透過澳門平台作用,與國際的經濟體和企業對接。今次參與會議是有意拓展金融方面的合作,透過澳門的中葡平台與澳門的金融體系合作發展全球業務。

中國能源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汪建平指今次參與高峰會,想通過澳門這個國際化平台,更了解葡語國家的情況,為進一步與葡語國家的合作,特別是基礎設施的合作打下基礎,為雙方進一步合作共贏有更多的交流。汪建平稱,自身公司是國家具規模的能源企業,尤其是電力建設方面,葡語國家對電力需求大,故他認為企業可通過“走出去”,和這些國家共享中國發展的經驗。

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孟鳯朝表示,該公司進入澳門已有30多年歷史,1981年進入澳門,澳門首條隧道便是其公司修建。今次會議為央企進入葡語國家實施項目創造了很好的平台,同時也起到橋樑作用。中國鐵建這些年在“走出去”方面發展得非常不錯,其中在安哥拉、莫桑比克、巴西、佛得角的建設項目規模有六十億美金,今次會議對集團下一步“走出去”起關鍵作用。

中國長江三峽集團公司總會計師楊亞表示,該集團在五年前就投資了葡萄牙的電力公司,故現在也是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東之一。他認為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的交流橋樑,中國企業可通過與葡語國家的合作在歐盟、南美及非洲等地拓展更多業務。澳門國際化且有成熟的法律和體系,相信能在法律服務、融資平台服務等方面,攜手中國企業一同“走出去”。

葡萄牙儲金總局集團企業總裁João Gamito Faria稱,該集團透過澳門大西洋銀行開展業務,他認為澳門對葡萄牙儲金局來說具有很高的策略性地位,故對於參加此次會議的期望頗大,亦相信此會議有助葡語國家的金融及貸款機構拓展業務。葡萄牙儲金總局在全部葡語國家均設有附屬機構,可為澳門、葡語國家企業及央企提供服務。

千禧銀行國際庫務及市場組總經理Pedro Turras表示,該銀行集團在不同葡語國家設有分行和代表處,他認為中國內地企業與非洲國家的貿易往來的額越來越高,上升勢頭持續,其中千禧銀行在安哥拉、莫桑比克及澳門均設有分行,結合這些分行網絡,具有一定優勢。他又指出澳門的平台作用很關鍵,葡語國家與中國企業合作,需要懂得葡語及制度相若的地方協助,澳門則可以發揮很大的效力。

企業認為高峰會為中國內地、葡語國家及本澳企業搭建重要平台

企業認為高峰會為中國內地、葡語國家及本澳企業搭建重要平台

企業表示澳門發揮重要的中葡平台作用

企業表示澳門發揮重要的中葡平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