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24 - 01:15:59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 中國內地主要稅種介紹關稅

關稅

關稅是指一國海關根據該國法律規定,對通過其關境的進出口貨物徵收的一種稅收

關稅稅率表:

2021-03-09-4-7-3-1 2021-03-09-4-7-3-2 2021-03-09-4-7-3-3 2021-03-09-4-7-3-4 2021-03-09-4-7-3-5 2021-03-09-4-7-3-6

(1)從價

從價稅是按進出口貨物的價格爲標準計征關稅。這裏的價格不是指成交價格,而是指進出口商品的完稅價格。因此,按從價稅計算關稅,首先要確定貨物的完稅價格。從價稅額的計算公式如下:

應納稅額=應稅進出口貨物數量×單位完稅價格×適用稅率

(2)從量

從量關稅是依據商品的數量、重量、容量、長度和麵積等計量單位爲標準來徵收關稅的。它的特點是不因商品價格的漲落而改變稅額,計算比較簡單。從量關稅額的計算公式如下:

應納稅額=應稅進口貨物數量×關稅單位稅額

(3)複合

複合稅亦稱混合稅。它是對進口商品既征從量關稅又征從價關稅的一種辦法。一般以從量爲主,再加征從價稅。混合稅額的計算公式如下:

應納稅額=應稅進口貨物數量×關稅單位稅額+應稅進口貨物數量×單位完稅價格×適用稅率

(4)滑准

滑准稅是指關稅的稅率隨著進口商品價格的變動而反方向變動的一種稅率形式,即價格越高,稅率越低,稅率爲比例稅率。因此,實行滑准稅率,進口商品應納關稅稅額的計算方法,與從價稅的計算方法相同。其計算公式如下:

應納關稅稅額=T1、2×P×匯率

(5)特別

特別關稅的計算公式如下:

特別關稅=關稅完稅價格×特別關稅稅率

進口環節消費稅=進口環節消費稅完稅價格×進口環節消費稅稅率

進口環節消費稅完稅價格=(關稅完稅價格+關稅+特別關稅)÷(1-進口環節消費稅稅率)

進口環節增值稅=進口環節增值稅完稅價格×進口環節增值稅率

進口環節增值稅完稅價格=關稅完稅價格+關稅+特別關稅+進口環節消費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