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24 - 15:29:47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Publications 第303期 – Jun. 2019市场简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搜寻期数

市场简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文莱达鲁萨兰国

文莱达鲁萨兰国(Negara Brunei Darussalam)简称文莱,位于亚洲东南部,与马来西亚接壤,总面积5,765平方公里;人口约42万,以马来西亚人为主;首都为斯里加湾市(Bandar Seri Begawan)。该国以「马来伊斯兰君主制」(MIB)为国家纲领,确立了当地皇室至高无上的地位,并明确以马来语为国家语言,拥护马来文化和风俗;同时把伊斯兰教确认为国教,在全国推行伊斯兰法律和价值观。

文莱天然资源丰富,在石油和天然气产业的带动下成为全球最富俗的国家之一;于2017年,文莱的生产总值(GDP)约141亿美元,人均生产总值(GDP per capita )约2.8万美元,于东南亚地区排名第二,仅次于新加坡。

文莱是联合国(UN)、东盟(ASEAN)、亚太经合组织(APEC)、亚欧会议(ASEM)的成员,奉行与各国友好的外交政策,截至2018年1月,已与170个国家建交。当中,中国与文莱于1991年9月建立外交关系,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逐步展开,并于2013年两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过去多年来,中国与文莱的领导人交往频繁,包括国家习近平主席及李克强总理曾分别于2018年及2013年访问文莱;而文莱「苏丹」(国家元首和宗教领袖)亦先后共11次到中国访问或出席国际会议。

中国与文莱已签署多项经贸协议,包括于2017年签署的《「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加强基础设施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2004年签署的《促进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谅解备忘录》、《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以及2000年签署的《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都有助持续深化两国的经贸往来。于2018年,中国与文莱的贸易额达18.4亿美元,同比上升86%;其中,中国对文莱的出口额为15.9亿美元,同比大幅攀升1.5倍,主要商品类种包括纺织品、建材、塑料制品等;而中国从文莱进口的商品则为2.5亿美元,主要是原油。另一方面,文莱与中国在投资、承包劳务等方面的合作也成效显著,截至2018年11月底,中国在文莱签订的工程承包合同额累计31.3亿美元,完成营业额30.1亿美元,中国对文莱各类投资的存量达2.7亿美元。

文莱投资营商环境
近年文莱政府积极吸引外资,已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在当地营商开业的程序,包括新成立了「达鲁萨兰企业」(DARe)、以及设立了「外国直接投资行动与支持中心」 (FAST Center),为外来投资者提供更全面、更快速的服务。

此外,文莱政府亦有序加大对建设基础设施的投入。现时文莱的主要民居点都有现代化道路网联通;值得一提的是,文莱是全球私家车拥有比例较高的国家之一。至于海运方面,文莱拥有水深12.5米、具8个泊位的深水港,以及年吞吐量超过10万个集装箱的货运码头,另有商业码头、旅游码头、以及两个主要供石油与天然气出口用的港口等。空运方面,文莱首都斯里加湾市设有国际机场,与中国上海、杭州、南宁、香港,以及东盟国家、澳洲、中东等有直接航班。

文莱的主要产业简介
工业
文莱的工业结构较单一,以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与生产为主。根据2018《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截至2017年底,文莱已探明石油储量为11亿桶、天然气储量为3,000亿立方米,分别占全球总量的0.1%。文莱政府一方面积极勘探新油气区,同时对油气开采奉行节制政策。近年来,文莱石油日产量控制在20万桶以下,是东南亚第三大产油国;天然气日产量在3,000万立方米左右,为世界第四大天然气生产国。

旅游业
旅游业是文莱近年大力发展的优先领域之一。该国政府采取多项鼓励措施吸引游客赴当地旅游,主要旅游景点有水村、王室陈列馆、清真寺、淡布隆国家森林公园等。 2017年文莱共接待约26万人次的国际旅客。

农、林、渔业
文莱政府于2016年提出了完成稻米产量自给并实现出口的战略目标。现时中国、菲律宾、新加坡、韩国、泰国等地的企业正不同程度地参与了文莱的水稻种植项目试验。

 

二零一七年主要经济指标

二零一七年主要经济指标生产总值(GDP)(亿美元) 12.13
GDP实际增长率 1.3%
人均生产总值(美元) 28,290.6
通账率 -0.17%
土地面积(平方公里)(2018年) 5,765
人口(万人) 421.3

资料来源:
1) 中国外交部
2) 世界银行, https://data.worldbank.org/

文莱主要贸易伙伴(2018年1月至9月)

主要出口目的地 %
日本 33.5
韩国 9.8
泰国 9.7
澳洲 9.6
印度 8.7
主要入口来源地 %
中国 38.7
马来西亚 14.0
新加坡 13.8
美国 8.7
日本 3.7

资料来源: Brunei Darussalam Department of Economic Planning and Development, http://www.depd.gov.bn/

文莱对外贸易统计 ‭(单位:亿美元)‬

年份 进出口总额 出口总额 进口总额
2017 8.74 5.63 3.11

主要出口产品:原油
主要进口产品:机器及运输设备、食品
资料来源:Brunei Darussalam Department of Economic Planning and Development,
http://www.depd.gov.bn/

中国与文莱进出口贸易统计 ‭(单位:亿美元)

年份 进出口总额 出口总额 进口总额
2018 1.84 1.59 0.25

资料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 http://www.customs.gov.cn/

资料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 外交部
https://www.fmprc.gov.cn/

世界银行
https://data.worldbank.org/

世界贸易组织
https://www.wt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