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2024 - 19:38:36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Publications 第302期 – Apr. 2019欧盟贸易资讯

搜寻期数

欧盟贸易资讯

外国直接投资筛选:新欧盟框架于2019年4月生效

来自第三方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能带动经济增长及创造就业机会。然而,在某些情况下,外国投资会对成员国或整个欧盟的安全及公共秩序带来风险。例如,在外国投资者试图掌控会对重要科技、基建、信息及敏感资讯构成影响的欧洲商业活动。

目前欧盟内由第三方国家投资者控制的公司数目仍属少数,但基于它们一般均大于平均规模同时集中发展高科技行业,因此带来重要的经济影响。新投资趋势与一些新兴经济体同时涌现,成为与日俱进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欧洲各国亦日益关注若干外国收购项目对国家的安全及公共秩序可能带来的影响。

欧盟理事会于3月5日批准建立一个筛选进入欧盟的外国直接投资的新框架。新框架将于本年4月生效,在外商对欧盟国家作出直接投资方面,有助保障欧洲的安全、公共秩序及策略利益。

新框架:

• 设立合作机制,让成员国及欧盟委员会可就具体投资项目互换信息及提出关注。
• 在某个投资项目威胁到多于一个成员国的安全或公共秩序;或某个投资项目可能损害另一项涉及整个欧盟利益的项目或计划时,例如地平线2020(Horizo​​n 2020)或伽利略(Galileo),容许欧盟委员会提出意见。
• 鼓励国际间合作筛选投资项目,包括就共同关注的议题分享经验、良好作业方式及信息。
• 为有意在国内维持或设立筛选机制的成员国订明若干规定。成员国对于是否批准在其境内进行个别投资运作亦有最终决定权。
• 须考虑需要在有利营商的短期期限下运作及遵守严格保密的要求。

背景

目前共有14个成员国在国内实施筛选机制。虽然各国有不同设计及范围,但他们的机制同样旨在维护国家的安全及公共秩序。多个成员国正就其筛选机制进行改革,或采用新的制度。

获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OECD)的投资限制指数(investment restrictive index)认证,欧盟拥有全球其中一个最开放的投资制度。欧盟是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主要目的地,截至2017年年底,欧盟内由第三方国家投资者持有的外国直接投资股票总值共62,950亿欧元。

FDI, acronyms business concept Tin302_p15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