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4/2024 - 05:27:48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Publications 第295期 – Feb. 2018欧盟贸易资讯

搜寻期数

欧盟贸易资讯

在捷克共和国营商

纵观全球,捷克共和国在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方面是其中一个最成功的转型经济体,有超过十三万家企业获得外资支持。根据世界银行最新的年度评分,捷克的营商便捷度在190个经济体当中排名30。

捷克对外资持开放态度,其劳动人口拥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国内先进的交通网络连接欧洲中部和东部,更配有流畅的营商程序以及支持中小企业的优惠政策。

概览

捷克自2004年5月开始成为欧盟成员,并采用欧盟的共同对外贸易政策和措施。捷克加入欧盟以及对投资优惠政策的修订,进一步带动了投资增长。自九十年代起,捷克已吸纳了大量的投资者在不同的领域投资。汽车业、高阶机械工程、纳米科技,先进材料、航天、生命科学、资讯及通讯科技、商业支援服务、制药,能源和环保业等,均被视为刺激国内经济增长的重点行业。

竞争优势

捷克在投资方面的优势如下:

位处欧洲中心,是通往东、西欧市场的枢纽,绝大多数欧洲国家均在两小时航程范围内
• 拥有国际化的人才队伍,创意与经验兼备,而且劳动成本相对低廉
• 创业比例高,具有优质的营商环境(在欧盟27国当中属中上水平)
• 监管环境和专利的法规遵从欧盟标准
• 获评世界上最宜居的地点之一
• 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在欧洲中部及东部位列首位
• 基础设施完善

投资优惠

根据第72/2000 Coll号法案,任何在捷克投放资金或加大其投资额的投资者,可以投资奖励的形式享有投资优惠。捷克透过多个方案为新入场以及和现有投资者提供投资优惠和商业支援。投资优惠不单止针对投资者新设生产线或加大生产力,范围更涵盖投资者开设或扩充技术中心和策略服务中心等。

优惠范围

• 制造业:开设厂房或加大生产力(须视乎经济活动的种类)
• 技术中心:建设或扩充专门开发和革新先进产品、技术和生产流程,并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中心
• 商务支援服务中心:开设或扩充业务(共享服务中心、软件开发中心,高科技维修中心,数据中心和顾客支援中心《客服中心》)。

投资优惠形式

• 公司所得税 – 十年的税务优惠
• 为每个创造的职位提供三十万捷克克朗的现金津贴
• 培训及再就业培训现金补助,高达培训费的百分之五十
• 购买固定资产现金补贴,高达合资格成本的百分之十

税务制度

捷克现行的税务制度源于1993年,税制基本分为3个组别 – 直接税、间接税和其他税项。自2004年5月1日加入欧盟以来,该税制不断与欧盟体系接轨。捷克与众多欧盟和非欧盟国家广泛建立了双重课税协定,这些协定主要是根据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税务公约(OECD Model Tax Convention)而订定的。

自2010年1月1日起,企业所得税的标准税率为19%,5%的特别税率适用于特定的集体投资基金和退休基金。非国民的收入预缴税率按不同类型分别为35%、15%、0%,而预缴税率可能会因应双边税务协定而降低。

个人所得税划一为15%,雇员的税基是以其总收入加上雇主提供的医疗保险和社会保障供款来计算。

资料来源:
如欲了解更多「在捷克营商」的资讯,请浏览: https://www.czechinvest.org/cn
如欲查询更多有关在欧盟国家投资及贸易的资讯,请与欧洲企业服务网络华中中心–澳门办事处联络,电话:2871 3338, 2872 7882 / 传真: 2871 3339 / 电邮: info@ieem.org. mo

nevim Tin295_p15b Tin295_p15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