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2024 - 22:55:00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Publications 企业余保和的小店哲学 :求真诚、结善缘

搜寻期数

余保和的小店哲学 :求真诚、结善缘

余保和负责人余汶霖

余保和负责人余汶霖

开业近叁十年的中式药膳店余保和凉茶世家,一直经营凉茶、糖水和炖汤的生意,虽然已累积不少客人的支持,却未有追求迅速扩展业务或增加销售网络。反之,余保和至今仍只在自家小小的店面,细心熬煮药膳,力求客人能品嚐最真诚的美食价值。

约叁十年前,余保和这家小店开设在连胜马路竹林寺对面,售卖自家製作的凉茶和糖水。余保和负责人余汶霖表示,自开店以来,一直都没有什麽特别的「经营野心」。

她表示,起初开这一家店(本店)时,没有什麽特别的经营宗旨,只是家庭生意,因为舖是自置的,当时开店只投资了六千元,是真正的小本生意。她补充说,小店用了余家祖先「余保和」的名字,是基於对这位清末大夫文人的景仰。

後来,余保和在售卖凉茶和糖水的基础上,於十七年前开始製作炖品,每天只在固定时间售卖限量炖汤。重质不重量是售卖炖汤的重要宗旨。余汶霖表示,每天炖汤的份量一定要固定,不可求多,品质才有保證。她强调,余保和的汤品力求保持「樸素无华」的风格,突出材料的原味和营养,因此只会随汤附送一小包盐。

凉茶和炖品的製作几乎是廿四小时不停止的过程,余汶霖表示,从草药的浸泡到煲煮,火喉的监控到药汤入樽,都是人手製作。虽然曾有人向她建议用香港一些同业的方法,用猛火大煲来煮茶,但余保和不敢这样做,因为并非传统的做法,只有最原始的方法才是对身体最好的。

随著余保和的出品渐受客人支持,叁年多前在南湾租店扩展营业,除了让客人在小店前即买即饮外,亦有提供外卖服务。余保和一直保持小店销售的格局,拒绝了大企业洽求製作产品的技术或扩充销售渠道。

余汶霖表示,这十多年来有很多人想跟他们合作,当中有大企业、也有一些食肆,也有公司想买他们的技术。但余保和有自己的宗旨:「不需要太多,不需要太滥,知足就可以了」。

她表示,客人欣赏余保和的出品,因为这是良心的出品,像妈妈煮的一样。加上与客人双方的互动,带来一份满足感,所以至今余保和的经营方针一直没变,亦没有想过要大大扩充。

余汶霖表示,曾经有想过多开一家分店,但由於人手有限,还是放弃这个扩充计划,把精力专注於药汤的製作,因为他们的业务不只是一门生意,更重要的是与客人结下的「善缘」。

MI65-P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