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4/2024 - 08:09:35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Publications 欧盟贸易信息

搜寻期数

欧盟贸易信息

产品生命周期评估
产品在获颁发欧洲环保标签之前,它整个生命周期对环境的影响都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查。从产品所选取的原材料开始,接着是产品的制造、销售(包括包装)、被消费者使用及最终弃置的整个过程会作全面的分析。

当然,不同的产品会在它们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对环境造成破坏。以棉质布料为例,它们在生产过程中有较大的影响,这是由于牵涉到染色、印花、漂白及加工的程序。如要减少一件棉质衬衫对环境的影响,就必须着重找出减少破坏环境的生产方法。

相对而言,产品的影响在使用阶段才感受到,因为这阶段消耗能源、水及化学品。故此产品的环保准则会着重于它们的能源效益。

为何采用欧洲环保标签?
无论在欧洲以至其他地方都有林林总总的环保标签。当中一些只集中于某些环保考虑,例如可循环再造性、生物再分解能力或能源效益,其他则只在某些国家有效及被承认。许多绿色卷标甚至是制造商自行贴于产品上,并没有提供独立证明以确认其标准。

欧洲的环保标签计划是一项自愿性的机制,藉以鼓励环保的产品及服务,为其颁发优质环保「花朵」标签。这个卷标只会颁发给同类产品中最环保的品牌,对公众买家很有价值,可协助他们识别环保产品。相对于同类计划,欧洲环保标签计划的特点是:
• 为欧盟国家、挪威、列支敦斯登和冰岛所承认;
• 产品由独立的机构验证;
• 评估产品从原料选取以至最终被弃置(「由始至终」模式)的过程对环境的影响。

这个标签可颁发予:
• 制造商及服务供货商,
• 进口商;
• 拥有自家环保品牌的零售商。

这项计划覆盖23类产品及服务(除食品、饮品及药物外),而且陆续有其他类别的产品加入。除了其他考虑,欧盟环保标签准则较关注能源消耗、污染及废料的产生。更重要的是,环保卷标产品是同类产品中表现最佳的。

数据源
如欲了解更多欧洲环保卷标计划的信息,请浏览:http://ec.euopa.eu/ecolabel
(如欲查询更多有关在欧盟国家投资及贸易的信息,请与联络欧洲企业网络 – 澳门联络点(即前欧洲信息中心),电话:2871 3338, 2872 7882 或传真: 2871 3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