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2024 - 13:29:52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Publications 市场简介-内蒙古

搜寻期数

市场简介-内蒙古

满洲里市
格根塔拉草原
巴丹吉林沙漠

整体经济状况

内蒙古自治区简称内蒙古。位於我国北部边疆,内蒙古是西部大开发的省区之一,地跨西北、华北、东北三区。面积118.3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土地面积的12.3%,是中国第三大省区,人口2,470万。

内蒙古自然资源富集,具有丰富的土地、森林、矿产、草原、旅游等资源,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接续地,成为重要的投资优势。全区现已发现各类矿产130多种,开发潜力巨大。其中,稀土、煤、铅、锌、银等13种矿产的查明资源储量居全国第一位。内蒙古从东到西,煤田分布极为广泛。区内石油天然气的蕴藏量亦十分可观。

对外贸易方面,2010年,内蒙古进出口总值 87.19亿美元,同比增长28.7%,其中:出口33.35亿美元,增长44.0%;进口53.84亿美元,增长20.8%。

直接利用外资方面,2010年,全区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1家,实际使用外资33.85亿美元,同比增长13%。投资主要来自香港、毛里求斯和日本,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电力燃气水的生产供应业。

商机

2010年,内蒙古生产总值达到人民币111,655亿元,年均增长达17.6%;人均生产总值达到7,070美元;地方财政收入达1738.1亿元,年均增长29.4%。第一、第二及第三产业结构比值为9.5%比54.6%比35.9%。近年来,优势特色产业得到巩固和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非资源型产业迅速成长。

高新技术产业
包头市建成国内最大的稀土产业基地;全区多晶矽、单晶矽产业发展迅速;呼和浩特市形成了以生物医药发酵生产为主和配套原料生产的产业集群,是国内最大的生物发酵产业基地。

农畜产品加工业
内蒙古是全国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以乳业、肉类加工、羊绒产品等为代表的农牧产品加工业具备了雄厚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拥有伊利、蒙牛、科尔沁肥牛、鄂尔多斯等多个中国驰名商标,2010年生产乳制品345万吨。

服务业方面
近年来内蒙古的商贸物流、交通运输、金融保险、资讯服务、口岸服务、旅游等服务业亦得到了快速发展。过去五年来,全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对城镇就业的贡献率达到70%。内蒙古将全面促进金融业发展和金融普惠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旅游业发展水平,依托煤炭、农畜产品、化工、建材等资源优势和口岸优势,建设大物流基地和园区,发展第三方物流。

旅游业
2010年,内蒙古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732.7亿人民币,比去年增长19.9%。接待入境旅游人数142.8万人次,增长10.7%;国内旅游人数4477.55万人次,比去年增长15.4%。

资料来源:
内蒙古招商引资网
http://www.nmginvest.gov.cn

内蒙古网
http://intonmg.nmg.gov.cn/

内蒙古商务之窗网站
http://im.mofcom.gov.cn/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www.nm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