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3/2024 - 21:00:58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IPIM新聞“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聖多美─2019”順利舉行

“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聖多美─2019”順利舉行

由聖多美和普林西比貿易投資促進局、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以及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共同舉辦的“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聖多美─2019”於當地時間7月8至9日圓滿舉行。與會者近400人。期間,簽署了6份協議和備忘錄,進行逾80場商業配對洽談。明年洽談會將幾內亞比紹舉辦。

今屆洽談會主題為“促進經濟增長 共享繁榮昌盛”。開幕式上,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總理Jorge Bom Jesus致辭時表示,冀透過是次平台,供與會人士互相交流及分享經驗,積極探討熱點發展議題,從而得到新啟發,改變經濟發展方向,為未來發展道路創設更多條件,共同編制及打開發展藍圖新篇章,因此是非常有意義的時刻。他相信不少與會者首次到訪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指國家開放門戶,與世界各地的國家及地區共同發展及建立非常友好關係。他感謝是次洽談會主辦單位的努力及與人士的參與,因各方作出的貢獻,有助聖多美和普林西比跨越更多的障礙及打破壁壘。

貿促局主席劉關華致辭表示,洽談會首次在聖多美和普林西比舉行,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多邊合作正朝著更廣更深的方向發展。自2005起,洽談會成功舉辦了十三屆,共吸引超過5,000名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家參加,促成超過3,400場商業配對,現場簽訂合作協議超過90份,有效促進了中國內地、澳門和葡語國家的經貿交流與合作。

中國國際商會黨委副書記徐延波致辭時表示,洽談會自2005年創辦以來,影響力不斷擴大,已經成為雙方企業家交流對話和務實合作的重要平台之一,對擴大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往來產生了積極作用。未來,中國貿促會將進一步加強與對口機構和商協會的友好合作,利用中葡企業家大會、中葡經貿洽談會以及中葡企業家聯合會等已有工作平台,幫助雙方企業深化對接、開展合作,更廣泛地凝聚雙方工商界互利合作的共識,打造更多合作增長點和新亮點,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為增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友誼、推動雙方互惠合作做出更大貢獻。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貿易投資促進局局長Joaquim Rafael Branco表示,現時國家需要發展基建領域,並將成果輻射至周邊行業,帶動國家整體發展。他指國家地利位置優越,可以成為世界各地在幾內亞灣的服務及商品的分銷中心。同時政府推出多項投資優惠政策,如設獨立窗口、一站式服務等,增強投資者的信心,吸引企業在當地投資共同發展。

洽談會期間,簽署了6份協議和備忘錄,內容包括政府與政府間的合作、商協會間的商貿及法律服務、企業捐贈、企業間的金融服務合作等。安排了“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商業配對大會-聖多美-2019”,進行逾80場商業配對洽談,內容涉及旅遊、服務、基建、貿易、食品及產品加工、農業及畜牧業等。此外,舉行“本地產品展”、“圓桌會議-‘各成員國的投資機會’”、“專題介紹:‘聖多美和普林西比,通往非洲和全球投資的大門’”、 專題推介會、閉幕式,以及安排與會人士參觀位於聖多美南部的棕櫚油及酒店項目等。